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疫期复工返岗务要理性有序
http://www.scol.com.cn(2020-2-5 8:09: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许朝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抗疫的推进和延迟假期期限的即将结束,以及春季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高峰的到来,解决返岗复工人流流动高峰问题迫在眉睫。但出于减少人流聚集和流动、稳定相对隔离状态、控制病毒传播仍是目前防疫防控的重中之重。如何面对返岗复工高峰带来的人流量增加、交通频率提升带来的防疫防控压力,成为不少地方面临并亟待解决的当务之急。不少人口流入大省和区域都提出了严格的“外防流入、内防扩散”应对措施,而流出地也都在想方设法阻击病毒随着返岗复工人流流窜传播,最大程度地保障防疫防控成效。

  合理的劳动人口流动及按时返岗复工,不仅是企业复产复工维持经济正常运转的需要,也是维系社会秩序运转的基础,这些更是决胜防疫防控的前提和保障。目前防疫防控不仅需要正常的经济社会运转做支撑,更需要大量专业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高产能,确保供应,满足防疫防控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返岗复工高峰在所难免,解决疫期返岗复工的防疫安全尤其是避免人流大量聚集和大规模无需流动亦是当务之急,这不仅是客观存在的矛盾,更是必须要解决的实际问题。鉴于此,疫期复工返岗就务必要坚持实事求是,防疫为先,科学隔离和阻击病毒为本,科学有序,分类理性而为。

  首先,各地应结合返岗复工实际,制定具体的应对预案。主要包括人员返岗的科学防疫?留观检查检测预案、人流高峰流动期防疫防护预案、各用工单位返岗防护、交通、住宿、招聘、体检、厂企单位防疫安全预案等等,为科学防疫背景下的返岗复工安全做好科学的防护准备,确保既如期恢复生产和产能满足经济社会正常运转需求,又达到防疫防控标准安全无虞,万无一失。

  其次,应该结合紧慢急缓,分类指导相关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有计划渐次返岗复工。目前正是防疫防控关键期,也是阻击病毒传播扩散的关键期,同时更是经济社会运转饱受考验的关键期。因此各地应该实事求是地结合防疫防控实际,有序安排复工复产。对于防疫防控关联、急需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如疾控、医疗、科研单位、防疫物资生产供应关涉单位,应克服困难,首批按时及时复工复产,尤其是防护物资生产企业更应该加大马力满负荷扩大产能。对于其他相关单位但与防疫职能关联不大的,可以安排渐次复工复产,主要是确保经济社会运转秩序保障到位。对于其他服务行业、学校尤其是防疫防控隔离要求程度较高的对象,可再延迟时限择期复工复产或返岗返工返学。

  更关键的一点是,对于其他以务工为主的对象和用工单位,疫期是断然不能像惯例那样迎接春运高峰和外出务工高峰的,也不能沿袭春季大规模的面对面用工招聘模式。这就应该让务工人员输入地和输出地密切合作,加强教育引导和务工行为指导,推行凡疫区人员一律不得返程,凡可走可不走的就劝阻返程,没有明确务工意向和岗位的,择期和明确意向后再启程。同时,积极发挥网络政务服务职能,在人劳、司法、公安、税务、市场监管、疾控、卫健等部门监督下组织开展网上双向用工招聘活动,所有外出务工人员在满足防疫防控条件下的招聘要求后,凭借网签合同确定出行和行程,否则一律劝阻出行。同时务工人员流出地要对外出务工对象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让外出务工人员认清目前的防疫形势,算好“疫期外出交通成本账”、“流入地防疫留观检查检测账”、“防疫防控个人健康安全账”,做到有岗位才复工、有安全保障才出行、防疫万无一失才返程,这样也能有效分流不必要的返岗复工高峰人流,这也是对防疫防控的最理性回应,更是对疫期安全复工复产的高度负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