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高考式吃饭” 形似更要神似
http://www.scol.com.cn(2020-2-4 13:50: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传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浙江发布通知:返岗人员“一人一档”,推行分餐制,就餐时,相隔1米以上。这一安排被人品出了高考的感觉,这种吃饭也被称之为“高考式吃饭”。(2月3日澎湃新闻)

  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要求集体就餐时像高考那样——单人单桌单行,此举可有效降低人员集聚所带来的感染风险,也为解决正式复工后的“吃饭难题”提供了一个“浙江样本”。

  我们知道,高考素以“严”字著称——严密组织、严肃考风、严厉处罚……而此次吃饭仅是与高考排位上的“形似”,我们更需要的是像高考那样组织上的“神似”。各级对疫情动态要严密监控不能马虎,对防疫指挥部作出的决策部署,要严肃执行不打折扣,出现了问题要严厉处理不留情面。唯有这样,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疫情当下,吃饭显然已非私事私德,它涉及到疫情的防控成效,关系到能否打赢这场疫情阻击硬仗,最近有多起病例,就是因为当事人违反禁令搞家庭或团体聚餐而引发,这足以让人惊心警醒。所以有地方已在探索采取错峰吃饭、打包带离等形式解决吃饭问题,有关专家也建议,必须在食堂集体进餐时,要少说话少交流,做到专心吃饭,还有地方对前来吃饭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这些都是减少人员集聚降低感染几率的有效举措。

  一次疫情,教会很多平时被我们忽视的东西——如何洗手、如何排队、如何冲厕所、如何戴口罩、如何对待野生动物……这些教科书式的知识普及,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更加自觉地去贯彻应用,而不是等到疫情来临靠强迫命令去匆忙应对。当然,推行“高考式”吃饭,会遇到餐位紧张、难以监督等现实困难,这些需要管理者通过做好过细工作,及时加以引导,由吃饭而生发开去,明确吃饭不是小事情,让大家在疫情防控期间绷紧弦卯足劲,多帮忙不清乱。相信,只要各级以人民为中心,以防御为重点,团结一心,共克时限,一定能打赢疫情这场疫情阻击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