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抗疫之下,不要忘记发展为要
http://www.scol.com.cn(2020-2-2 8:14: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疫情当下,餐饮业受到较大影响。2月1日,西贝、老乡鸡、九毛九、乐凯撒四家餐饮企业老总通过媒体发声,希望能出台政策,来缓解餐饮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和公司面临的现金流紧缺局面。(2月1日 《新京报》)

  疫情的发展,牵动着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其影响也正在逐渐显现,对经济的影响也在所难免。西贝、老乡鸡、九毛九、乐凯撒四家餐饮企业的媒体发声,正是餐饮企业面临疫情困境的反映。管中窥豹,小中见大,其他企业,也会因疫情影响未来预期。这是一个必须要正视的问题。如何既高效彻底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又最大限度的维护市场主体的发展生机,是一个重大现实的问题有待破解。

  疫情来袭,每一个人、每一家企业或其他经营者,都不能独善其身,要正视并承担疫情带来的影响。据西贝负责人表示,目前西贝2万名员工,一个月工资1.56个亿,目前账上的现金加上贷款最多也只能再发3个月工资。事实上,西贝只是众多餐饮企业的缩影,其他连锁餐企也受到较大影响。一些小微企业甚至可能在这次疫情面前销声匿迹,这种客观现实也必须要正视、承受。

  但另一方面,在“不得不”承受的情况下,最大限度的降低疫情对市场主体的影响,也是“硬币的另一面”,也必须要处理好。即便疫情是猛烈的、但毕竟是短期的,长远来看,保护好企业等市场主体的“元气”,给他们以希望,应该时刻不能忘记。抗击疫情和发展经济,虽有偏重,但不能偏废。

  正是基于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的考虑,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五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下称《通知》),重点是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强化对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生产企业的金融支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正常的金融服务需求。

  面对疫情和发展,正如一位企业主所言,“人和企业只要活着,就永远有希望。”这是企业家的内心独白,也应该是相关方面努力为企业疫情发展的当下和后疫情时期发展提供应有的支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为发展而努力,为人民利益而拼搏,是始终不变的使命。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实现长远发展,是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在疫情发展的当下,留住更多的发展元气,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政策支撑,实现抗击疫情和促进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必须在抗疫这场战役面前得以历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