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抗疫需要“组合拳”不是唯有“双黄连”
http://www.scol.com.cn(2020-2-1 8:27: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31日晚间,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消息称,该所和武汉病毒所联合研究初步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随后,新京报记者查看淘宝、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发现,大部分商品显示无货或下架。(2月1日新京报)

  虽然是“初步发现”,但是,依然抑制不住人们的购买热情,于是,“双黄连”脱销了。这种现象,一方面说明,我们全民防控疫情的积极性很高;一方面,也说明,我们对科学防控疫情宣传力度还不够。道理很简单,抗疫需要“组合拳”,不是唯有“双黄连”。

  即使有一些初步证据提示双黄连口服液可能能够抑制新型冠状病毒,证明其对新型冠状肺炎的疗效。但是,这里说的是“抑制”病毒,如果你没有病毒,吃“抑制”药物有何用?笔者认为,不但无用,反而会增加抗药性,真的有了“病毒”到不管用了。我们老百姓有句俗话,是药三分毒。其实,这里的“毒”不仅是有毒素,还能产生抗毒性。没事少吃药。一旦病毒来袭,吃点药就管用。笔者非常推崇这样的保健常识。因此,作为公民,应该保持一种平常心,敬畏心,对于最新发现的“抑制”病毒药物,我们只要高兴就可以了,实在没必要自己买到家长“品尝”,这样,不利于自己保健,也给抗击疫情添麻烦,会影响真正需要人的急用。

  其实,“抑制”病毒药物也不只有“双黄连”,还有其他药物,比如报道中称,(南京日报)记者从南京大学获悉,该校生命科学学院张辰宇教授团队的研究表明,金银花等植物中富含的MicroRNA(miRNA),有靶向和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力,可用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早期预防和治疗,等等。看清了,是“潜力”,是“可用于”,人家可没说绝对。总之,这样的药物,可能很多,难道,我们都要买来“实验一把”吗?没必要。

  其实,防控疫情需要的是“组合拳”,任何一种药物的作用都十分有限。与其抢购某种药物,实在不如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这样的综合防控,这比某一种药物更有效。请大家牢记,抗疫需要“组合拳”,不是唯有“双黄连”。某一种药物战胜病毒,这样的灵丹妙药只在神话中有。笔者期盼,在抗击疫情时代,对于抗击疫情药物的最新发现,可以惊喜,不必抢购。(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