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6岁孩子守死者,折射幼儿教育的缺陷
http://www.scol.com.cn(2020-2-28 8:07: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马长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消息称,在湖北省十堰市某社区,一名71岁的老人在家中去世,被发现时家里还有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据了解,男孩的父母在外地工作,孩子从小就跟爷奶一起生活。(澎湃新闻2月26日)

  显然,这是发生在一个留守家庭的事情,农村有很多这样祖孙留守的家庭,城市也有。类似这样老人在家中去世,孤零零的孩子不知道及时联系亲属或者报警的故事这不是第一个了。

  要说一个6岁的孩子处于这种孤立无援的情况,应该想到马上联系父母,可从报道中得知,这个6岁的孩子竟然连父母的手机号一个都不知道,看来他的爸妈跟孩子的交流存在严重的问题,尤其这个特殊时期,孩子的爸妈完全应该每天都跟家人联系的,但是,他们的表现似乎不那么尽如人意,即便另有隐情,他们的作为毫无疑问是不够尽责的。他的爷爷对孩子的教育引导也存在明显的欠缺,这大概也是我们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我就了解到,一些孩子已经上小学了,竟然还没有记住家人的手机号。

  看似这么简单的一件事,其实也折射出当前幼儿教育的缺陷。无论农村还是城市,不仅有些老人在幼儿教育上几乎是无意识的,有些为人父母者对儿童的生存能力培养也认识不足。而一个6岁的孩子,差不多上幼儿园两三年了吧,幼儿园教会他什么了?从报道中我们也看出,这个孩子没有什么智力缺陷,但是,遇到问题时,他根本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也许因为爷爷交代“外面有病毒”,他不敢主动出门,但他可以电话求助啊,或许他爷爷没有手机或者座机?

  一个6岁的孩子一点点生活或者生存常识都没有,这不正常!多年前我曾经看到一则报道,国外一个3岁孩子看到妈妈倒下就知道拨打急救电话。比较关注儿童教育的人可能都了解,国外很多幼儿都掌握了一些基本的自救常识,遇到紧急情况知道怎么报警、求医,也知道怎么求助路人,甚至有些孩子还学会了一些急救措施。反观我们的很多幼儿园,只知道教孩子们“学习”——不是学会生存,只是认字计算,大搞超前教育。某些幼儿图书也一再迎合这种做法,“识字”或者“语文”、“计算”或者“数学”之类所谓的“幼儿教材”也是很常见的。

  虽然很多“幼儿教材”也有“常识”之类,但幼儿园只是当故事给孩子们讲讲应付了事,很少进行实践活动让孩子们有身临其境的体验。因为“活动”需要费用,而且活动中孩子们也“不好管”“不安全”,太麻烦。幼儿教育竟然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潜规则,还是让孩子们写字计算省心又安全。有的幼儿园对小小孩子一再大讲“规矩”,孩子们进教室一动不动最好,太“听话”而不敢“轻举妄动”,有些小朋友进了幼儿园话都不敢说,儿童的好动天性被完全压制了,所以很多孩子一点都不喜欢幼儿园。因为“怕”字当头,孩子们遇到问题不知道该怎么办,处处表现十分被动,完全丧失主动能力。

  近些年也有一些地方强调严禁幼儿教育“小学化”,还有地方禁止使用所谓的“幼儿教材”,很多家长对某些超前教育的做法也不再趋之若鹜,但要让尊重幼儿教育原则遵从幼儿成长规律成为我们社会的广泛共识,尽早教育儿童学会生存掌握基本的生存技能,仍然是任重而道远。

  不要再让一个6岁幼儿处于无助的险境,很多地方的幼儿教育需要改弦易辙了,包括我们的中小学教育,在生存技能教育问题上也需要反思。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