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穿校服上网课,还是算了吧
http://www.scol.com.cn(2020-2-21 7:59: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北石家庄一中要求学生在家上网课的作息时间和在校时相同,同时要求学生着校服上课,老师穿正装教学。高三年级主任称,这样能让学生上课提高专注度,同时增强荣誉感。

  停课不停学。尽管新冠疫情还在持续,但各地的网上学习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远程上课,如何有效监督和激励学生,提高“课堂”效果?各学校纷纷制定措施,比如让学生使用钉钉软件打卡签到,比如用技术手段检测学习账号状态,比如让学生发视频学习的截图,等等。

  要说学校的激励措施,最引发争议的算是石家庄一中了。他们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增加上课的仪式感,不仅要求教师正装教学,还要求学生穿校服上课。让教师正装教学,这一点肯定没毛病,毕竟,出现在视频课堂里的授课者,身份依然是教师,怎能忽视仪表呢?但是,有必要要求学生穿校服吗?石家庄一中的高三年级主任解释,学生穿校服上课,能提高专注度,增加荣誉感。

  咱先来说说“提高专注度”。大家知道,中国有句俗语“人在衣裳马在鞍”,它大意是:人穿上新鲜、得体的衣服,就有精神,显得帅气。不过,这句话如果用在学生穿校服上网课上,则逻辑性减弱。现实中,很多学生对校服不感冒,只有在校方督促下,才不情愿地穿。穿上校服就精神备足?恐怕石家庄一中想多了。

  网络技术改变了授课方式,地点在家又如何?如果非要增加仪式感,让网上授课更接近常规的课堂教学,那么,要不要在学生网上学习的那个屋间订上“XX班教室”的标牌?要不要再让家长购买一个与学校一样的电子玲,提醒孩子按时上课、下课?

  再来说说“增强荣誉感”。笔者并不太明白“穿上校服就能增强荣誉感”的道理是什么,或许是石家庄一中是名校,学生作为其中的一员,应该感到自豪吧。可是,学生穿校服在家,又没有外人看到,荣誉感何从谈起呢?再者,按这个逻辑,那么,非名校的学生穿校服上网课,岂不是徒增自卑感吗?

  其实,空中课堂、网上上课,效果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美好,但是,在疫情肆虐无法如期开学的当下,它也成了优选项。各个学校督促、激励学生参与网上学习,这一点无可厚非。不过,一个浅显的道理是:网上学习与穿什么衣服并无关系。所以,想用“穿校服”的方式来提高空中课堂的效率,这既是形式主义,也是折腾学生,还是算了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