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以笔战“疫”也英雄
http://www.scol.com.cn(2020-2-18 7:47: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民日报社湖北分社记者程远州,坚守在武汉抗疫一线至今已有40多天。作为第一批参与报道疫情的记者,程远州率先报道了疫情的发生,第一个报道了“武汉出现27例病例”,发布“武汉发生不明原因肺炎的疫情”权威信息。(2月17日人民日报)

  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需要在有形的战场上真刀真枪与新冠病毒拼杀,也需要在无形战场与舆论病毒开战,从而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在新闻报道这个无形战场上,新闻舆论工作者用勇敢的心奔赴火线,用智慧的心和谣言赛跑,用战斗的心秉笔直书,他们以笔战“疫”同样也是战士、也是英雄。

  以笔求真,奔赴火线。疫情爆发后,除了奔赴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冲锋在前线的记者也充当了“逆行者”,他们冒着被不明肺炎病毒感染的危险守在抗疫一线记录救人瞬间,搜集抗疫素材,挖掘感人故事,在抗疫新闻战线书写媒体人担当。程远州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跟进疫情报道,跑医院、进社区、搞调研,及时上报内参为防疫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采写的百余篇稿件刊发,篇篇阅读量过亿。新闻是跑出来的,程远州是无数“战地记者”的缩影。他们用纸笔书写“战士风采”,用勇敢打造职业担当,让公众及时掌握权威信息和防疫动态,有效抚慰了人们对未知病毒的恐慌,这种敢于冲锋陷阵的职业操守令人敬佩。

  以笔为枪,打败谣言。每逢大灾必有谣言。疫情袭来,别有用心者利用人们的恐慌、焦虑和愤怒造谣,不明真相者由于无知而很容易轻信谣言,并且自己还变成了“谣言”的宿主,被人当枪使四处传谣,人为地制造恐慌、颠倒黑白、恶意中伤,给抗疫防疫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干扰。要想打败谣言,我们的记者们就必须和谣言赛跑,以程远州为代表的战地记者们走进超市、加油站、地铁等公共场所,在报道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新闻真实性”,坚持服务防疫大局,以真实数据、真实情况和权威声音为支撑,驳斥各种流言蜚语,他们用自己的努力还原真相,一次次平复了民众的恐慌,书写了一曲以笔战“疫”的壮歌。

  以笔击鼓,激发斗志。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仗打的是信心,信心十足,才能战无不胜。那么信心从何而来?从新闻舆论工作中来!只有广泛宣传党中央防疫决策部署,及时报道疫情防控信息,深入解读权威专家提醒,生动反映各地各行各业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鲜活讲述防疫抗疫一线感人事迹,才能凝聚众志成城抗疫防疫的强大力量。程远州采写的抗疫一线纪实报道为抗疫一线鼓劲,专访中南医院桂希恩教授给公众抗疫注入信心。从湖北、武汉到全国各地的主流媒体编辑们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撰写、编发新闻、通讯和评论,让党的声音、让战“疫”英雄事迹走进大家心里,激发必胜的斗志和信心。

  以笔战“疫”也英雄。抗疫防疫,匹夫有责。这个无形的战场上有前方记者、有后方编辑、有评论作者,他们以手中的笔为武器,主动发声、正面引导,鞭挞丑陋、弘扬正气,为战“疫”必胜打造了强大“心力量”,以自己的良知和努力赢得了公众和网民的尊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