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停课不停学≠网上上课
http://www.scol.com.cn(2020-2-13 14:06: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部分地方陆续开始网上“停课不停学”工作,针对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教育部有关负责人11日回应:目前采取的网上学习是一项临时应急措施。“停课不停学”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也不只是学校课程的学习,而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只要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内容和方式都是可以的。(1月12日 《人民日报》)

  2月10日,是很多地方预定的开学时间。然而,不期而至的“新冠”病毒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病毒没有被彻底驯服,学校复课则意味着巨大的感染风险。教育部门提出“停课不停学”,为我们设计了一个不受疫情影响的可期场景——名师网上授课,学生们宅在家中学习。

  可是,有些地方,一刀切地把“停课不停学”与“网上上课”划等号,可行吗?按理说,中小学校就组建网上班级,每天准时签到打卡,上报体温,看视频直播学习新内容,布置作业,教师在线辅导......,忙得不亦乐乎。学生按部就班地网上上课,即保障了学生按预定进度学习,也隔离了病毒,阻击了疫情。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强迫每一位教师每天录播或直播授课过程,这很不现实,对教师是巨大的挑战。如果组织学生统一收看名师的同步课堂,受网络技术、手机质量、移动信号、学生自觉性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再者,网上上课的过程中,教师不能及时捕捉学生反馈信息,缺少良好的师生互动。另外,有些学生本来就喜欢玩手机上的网络游戏,他们以听课为名义,偷偷地切换到游戏页面,瞒天过海。总之,网上上课固然好,但教学效果未必能达到预期。

  事实上,长时间的网上上课并不适合小学阶段,特别是低年级学生。要知道,农村地区大多数学生以手机为接收端,每天七节课,总计时间约四个多小时,如此长时间盯住小小的手机屏幕,如果不注意保护,会对视力造成伤害。还有一些教师想让学生弯道超车,完成学习任务后,在网上布置大量作业,又把监督学习、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无形中加重了学生的负担。

  不可否认,短期内,城市里的一些学校,网上学习进行得不错,可以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但是,这样的学习方式和内容都不能一刀切。我们不应狭义地看待“学习”,学习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知识的载体也绝非只有课本,比如孩子平时阅读课外书的时间很少,现在宅在家里,让孩子读读古诗词,看看课外书,拓展自己的知识,哪怕做做小实验,发展一下自己的爱好,也是学习啊。

  当然,教学任务会受疫情影响,如果延迟开学的时间过长,我们不妨在疫情结束后,通过其他形式来弥补,比如缩短假期,比如双休日改为单休日,等等。总之,停课不停学≠网上上课,我们提防将“网上上课”过于理想化,毕竟,它承载不了线下教学的美好愿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