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果子狸是可吃的“山珍”,图书岂能误导人
http://www.scol.com.cn(2020-2-13 8:52: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指出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动物小百科》中存在关于果子狸的不当表述。面对质疑,11日下午,武汉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回应称,已第一时间通知全国各销售网点全面下架该书。其他相关事宜正在继续调查处理中。(2月12日新华社)

  武大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动物小百科》中称,“果子狸全身都是宝,它们的肉可以吃,是我国历史悠久的稀有‘山珍’,它们的脂肪是化妆品生产中难得的高级原料,也可以医治烫伤,它们的皮毛可做皮手套,它们的尾毛和针毛,可以制成毛刷和画笔。”原本应该启发和教育儿童了解动物、爱护动物的读物,却在误导儿童。看了这一读本,相信出现在儿童眼前的是一幕幕动物被宰杀,被剥皮,被食用的血淋淋的场景,给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极大的创伤,留下难以抹去的阴影。

  儿童读本《动物小百科》可以介绍果子狸这类动物,但不能用这种血腥的方式介绍果子狸的肉、皮、毛的用处。而是应该介绍果子狸的生活习性,生存环境,人与这类动物如何共存等。实际上,果子狸一直被认为是SARS病毒的中间宿主,2003年由SARS病毒引发的公共卫生事件,许多人至今仍记忆犹新。如果《动物小百科》中对食用果子狸可能带来的危害说一下,会引导儿童不再食用果子狸这类动物。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形势仍十分严峻,武大出版社出版的《动物小百科》再次引发了食用野生动物这一敏感话题。近年,一些地方不但没有加强对野生动物的管理,还把人工繁殖和食用“野生动物”当作一个产业链去做,有的人把食用野生动物作为一种身份的象征。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摧毁了一些仅存的野生动物种群。如穿山甲、娃娃鱼等物种因被捉来吃在野外急剧减少,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物种红色名录中已将这些动物列为极危。

  实际上,我国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规定,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不能用于食品等行业,另外对猎杀、买卖野生动物等如何处罚都有明确的规定。作为儿童读物《动物小百科》在介绍果子狸这些动物生活习性的同时,更应该宣传一下我国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让少年儿童在了解动物的同时,更知道如何去保护动物,给动物创造更加良好的生存环境。

  武汉大学出版社虽然已在第一时间通知全国各销售网点全面下架该书。但有关部门必须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毕竟这样的儿童读物导向已偏离了正确的轨道,给儿童和社会带来的危害是十分严重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同时,有关部门也应该对儿童读物进行拉网式排查,看看是否还有类似的读物。另外,有关部门也应该组织有关人士,编写一些正面的,能启发和引导社会各界爱护和保护动物的读物,引导孩子们发现生命之美,激发孩子们探索生命奥秘的兴趣,懂得珍惜大自然,保护野生动物,在全社会形成一种“珍视野生动物,拒绝食用野生动物”的良好社会风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