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果子狸是“山珍”?儿童读物该纠偏
http://www.scol.com.cn(2020-2-13 7:55: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指出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动物小百科》中存在关于果子狸的不当表述。2月11日,武汉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回应称,已第一时间通知全国各销售网点全面下架该书。(2月12日新华社)

  新型肺炎病毒肆虐,把果子狸、蝙蝠等野生动物推到了风尖浪口。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儿童读物《动物小百科》中,将果子狸表述为可以吃的“山珍”,引发广大网友的质疑和抗议。笔者认为,儿童读物别把孩子们带进“坑”,这种不当的内容,显然不利于野生动物保护,也“助长”了一些病毒通过中间宿主在人类传播,对此,出版、教育等部门应当深刻反思,该对出版的儿童读物进行必要的纠偏,不仅要下架存在不当内容的儿童读物,还应该自查自纠和加强今后对儿童读物的内容审查,让类似不当、低俗和不文明等内容远离儿童读物。

  在这本儿童读物中,果子狸被描述为“全身都是宝,它们的肉可以吃,是我国历史悠久的稀有‘山珍’,它们的脂肪是化妆品生产中难得的高级原料,也可以医治烫伤,它们的皮毛可做皮手套,它们的尾毛和针毛,可以制成毛刷和画笔。”这样的内容描述,并没有实质性错误,因为果子狸过去确实一直被当作“山珍”被人食用。然而,2003年的一场非典疫情,改变了公众对食用果子狸的观念,由于野生果子狸是SARS病毒的中间宿主,非典疫情很大可能就是人类食用野生果子狸而引发,因而,食用“山珍”野生果子狸一时间成为了禁忌。

  但现实生活中,往往是“好了伤疤忘了痛”,时间一长,一部分人忘了非典的痛,又贪图起野生果子狸“美味”来。如今,新型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果子狸、蝙蝠作为病毒潜在中间宿主,再次引发公众的高度关注。只有管住人类的嘴,严禁食用果子狸、蝙蝠等野生动物,才能阻断病毒感染人类而导致疫情爆发。在新型肺炎疫情敏感时期,儿童读物《动物小百科》中对果子狸是“山珍”的不当描述,无疑会引起广大网友的质疑和声讨。出版社第一时间通知全国各销售网点全面下架该书,仅是纠偏的第一步,下一步对儿童读物来一次全面普查十分有必要。

  笔者认为,提高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意识,保护生态环境,应该从娃娃抓起。而这本儿童读物称果子狸是可以食用的“山珍”,很容易将孩子带进“坑”,学到一些不好的知识。因此,出版主管和监管等部门应该敦促各大出版机构,特别是少儿出版部门,要对所有已出版的儿童读物来一次大检查和自查自纠,如果其中存在不当、低俗和不文明等内容,应立即下架收回销毁;同时,在今后的出版流程中,应对儿童读物的内容严格审查,剔除类似“果子狸是‘山珍’”等与现代文明社会格格不入的内容,要让儿童读物充满科学、健康和安全的知识,从而引导和教育少年儿童,从小养成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等文明习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