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动物小百科》岂能成肢解动物百科?
http://www.scol.com.cn(2020-2-13 7:42: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马长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发现,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动物小百科》中,存在可以吃野味的不当表述。《果子狸》一文中称,“果子狸全身都是宝,它们的肉可以吃,脂肪是化妆品生产中难得的高级原料,可以医治烫伤,皮毛可做皮手套,尾毛和针毛可制成毛笔和画笔……”涉事出版社回应称,已第一时间通知全国各销售网点全面下架该书,其他相关事宜正在继续调查处理中。(《新京报》2月11日)

  如此描述一种动物真够残忍血腥了,哪里是《动物小百科》,简直是肢解动物百科!

  我经常给小学生推荐百科类科普图书,讲到野生动物类科普图书时,一般会想当然地认为,我们要从书中了解某种野生动物有什么习性,生存环境什么样,它们的生活如何有趣,这样我们就知道该怎样保护它们,不伤害它们。不仅是动物百科,也包括各种植物百科,应该充分地表现出各种生物的奇妙和美好,激发孩子们探索生命奥秘的兴趣,引导他们发现各种生命物种的可爱,发现生命之美,从而喜欢上那些动植物,由此懂得珍惜大自然赐予我们的这一切。

  反之,如果一本儿童百科图书大讲某种动物植物如何“好吃”如何制作什么什么,就像告诉孩子象牙可以做筷子一样,会给孩子们什么样的感受?孩子心里难免会感到奇怪,那不是把那么神奇可爱的动物害死了吗?这种描述这种图书要么很可能在孩子们心里留下恐怖的阴影,要么误导孩子们漠视生命。一本优秀的儿童百科图书,即使需要让孩子了解动物的身体构造,也绝对不会通过“全身是宝”那样血腥的肢解来表现。一本动植物百科是要让孩子们如数家珍一般爱上美丽的生命,编者要标新立异,就要多下功夫真诚服务儿童,(尤其这本所谓的《动物小百科》,作为科普书,本该保持严谨,可笑的是,这本书还错误百出,疑似把果子狸的图片配成了小浣熊。)岂能胡编乱凑把引导变成误导,把百科图书变成一份“菜谱”甚至一份屠宰动物手册?

  2003年由SARS病毒引发的公共卫生事件,至今仍是民众心中的痛。长久以来,果子狸普遍被认为是SARS病毒的中间宿主之一。而自此次疫情爆发以来,不少研究人员认为,新冠肺炎病毒疑似来自武汉华南海鲜市场野味店。这也将“禁止交易和食用野味”的话题带入舆论场。我们应该明白食用野生动物不仅涉嫌违法,更违背自然规律。

  一本薄薄的《动物小百科》再次刺激了我们的神经,经历过非典,又经历了这次新冠病毒的狂袭,即使为了我们自身的生命和健康,我们不仅要拒绝食用野生动物,更要明白,我们需要保持对大自然的敬畏,珍视野生动物的存在,野生动物不是饕餮之徒的“口福”,而是越来越脆弱的大自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们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自然和谐,任何对野生动物的伤害,都是对和谐自然的虐待,当然也是对我们生存环境的破坏,就是犯罪行为。

  这一次,我们也许不妨就从这一本《动物小百科》开始,清理并下架各种违背自然法则的儿童读物,把能够展现野生动物之美的优质动物百科送给孩子们,“从娃娃抓起”,引导孩子们懂得敬畏大自然、保护野生动物、拒绝各种野味,并使之成为我们的社会共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