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果子狸是“山珍” 类似科普当休矣
http://www.scol.com.cn(2020-2-13 7:40: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果子狸全身都是宝,它们的肉可以吃,是我国历史悠久的稀有‘山珍’,它们的脂肪是化妆品生产中难得的高级原料,也可以医治烫伤,它们的皮毛可做皮手套,它们的尾毛和针毛,可以制成毛刷和画笔。”近日,有网友指出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动物小百科》中存在关于果子狸的不当表述。11日,武汉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回应称,已第一时间通知全国各销售网点全面下架该书(据2月12日《新华社》)。  

  在我们人的眼里,任何动物只要肉能吃,皮毛、器官、骨头等能够制成商品消费,似乎都意味着“全身是宝”,恰恰忘记了某些动物尤其是野生动物,在“全身是宝”的同时,往往还隐藏着我们尚未认知的“毒”。就比如果子狸、蝙蝠、穿山甲等野生动物,就是各种有害病毒的“宿主”或“中间宿主”,人一旦被这些病毒入侵和感染,轻者发病重则要命,而且还能“人传人”造成流行趋势。因此,某些野生动物“全身是宝”的背后,往往也“全身是毒”。  

  即便退一步说,如果以野生动物“全身是宝”为由而进行滥捕滥杀,其本身也是对大自然生态的一种破坏,后果显然还更加严重。实际上早在17年前发生“非典”疫情时,人们就已经认识到果子狸、蝙蝠等野生动物的“不好惹”,国家和各地方也为保护野生动物出台了不少法律法规,但不少人似乎很健忘,贪欲之口依然没有放过这些山野中的“精灵”,结果再次酿出今日之祸。  

  如果说普通老百姓对野生动物的认知有限,偶尔出现违法捕杀野生动物的行为尚可理解,但作为高校的出版部门在针对儿童教育的出版读物中,用这种近似于“贪婪”的口吻描述果子狸,非但是在“教唆”违法,更是在误导我们的下一代。同时也给社会传递出一种极其错误的生态保护理念,高校出版部门社会责任的缺失是显而易见的。  

  儿童是我们祖国的希望和未来,教育儿童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态保护意识,尊重生命,不仅需要家长和学校切实负起责任,更需要儿童读物出版部门,通过图书教育的点点滴滴,对儿童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而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动物小百科》在对果子狸的描述中,在说明果子狸“全身是宝”的同时,第一句话就是肉可以吃,并且还美名其曰是“是我国历史悠久的稀有‘山珍’”,这无疑是给儿童乃至社会传递一个极其错误的信号,既不符合生态保护理念,更涉嫌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规。  

  其实,自从17年前“非典”疫情发生之后,包括果子狸、蝙蝠在内等很多野生动物易传播病毒的问题,就已经被公众初步认知,不但极少有人再去吃其肉,更没有被公众认为“是我国历史悠久的稀有‘山珍’”,擅自捕杀贩卖,反而是一种违法行为。特别是武汉这场疫情爆发之后,人们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和敬畏心理更为强烈,取缔所有野生动物交易恐怕也是大势所趋,因此,针对野生动物的科普描述,无论是儿童出版物还是对整个社会公开发行的涉及野生动物的介绍,都应该慎之又慎。  

  应当说,在物质生活极其丰富的今天,能供人们食用的各种健康“山珍海味”并不缺乏,将某些野生动植物视为“山珍”,非但没有任何科学依据,无益于身体健康,反而会引发多种难以控制的传染性疾病,放过果子狸,放过蝙蝠、穿山甲等所有野生动物,让我们与野生动物“井水不犯河水”,既是在保护生态,也是在维护自身健康,何乐而不为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