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儿童教科书别成为饕餮天物的始作俑者
http://www.scol.com.cn(2020-2-12 14:05: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0日,有网友发文称,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动物小百科》中,存在可以吃野味的不当表述。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该书曾在2017年5月再次印刷。今日(2月11日)一名购买此书的家长告诉新京报记者,此次引发争议的内容为《果子狸》一文,文中称,“果子狸全身都是宝,它们的肉可以吃,脂肪是化妆品生产中难得的高级原料,可以医治烫伤,皮毛可做皮手套,尾毛和针毛可制成毛笔和画笔……”(《新京报》2月11日)

  近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肆虐华夏大地,搅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秩序,学校延迟上课,工厂延迟复工,整个春节人们蜗居在家里,聚会取消,传统语境下的省亲会友被终止,人们再次领略了疫情的巨大杀伤力。

  真乃无巧不成书,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动物小百科》中,将果子狸列为可食用动物,偏偏此次疫情就爆发在武汉,让武汉人进一步领略了饕餮天物的严重危害性。这些年人们渐渐养成了一种饕餮天物的恶习,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生的,海里游的,尤其一些野生动物,早已经成了人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之所以会出现这种饕餮天物的社会乱象,很大程度上讲与某些儿童教科书的误导颇有干系,有些儿童教科书不是教授人们如何善待动物,而是大讲特讲这些野生动物的肉质如何鲜美,如何具有营养价值,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便种下了饕餮天物的心理好奇。

  儿童教科书不同于一般的读物,它起着一种价值引导的作用。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孩子们从小就处在这样一种不良的教化中,将来走向社会必然成为野生动物的“尝鲜者”。有了这样一种错误认知,他们就会对各种野生动物大开杀戒,殊不知,在这种饕餮天物的暴行中就预设了各种危险。美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流行病学教授维尔特?李普金日前来到武汉新冠病毒疫区进行指导。他指出,请中国一定要永久关闭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并且对野生动物、家畜、屠宰行业进行有效监管。如果不关闭野生动物交易,那么十年后,就可能会有新的疾病爆发。对美国传染病专家的这项建议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再也不能当成耳旁风。

  儿童教科书别成为饕餮天物的始作俑者,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对已经面市的教科书进行梳理,来一次彻底检查,发现其中不当表述或误导的章节要立刻删除,别让这种读物中充斥着一种对野生动物“一食为快”的渴望与冲动;另一方面,作为出版部门要对即将出版的儿童读物来一次全面检视,发现不当表述的要立刻进行整改,该删除的删除,别让这种误导继续伤害那些幼小的心灵。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营造什么样的成长环境对孩子们来讲至关重要。要让孩子们从小养成一种崇尚文明,敬畏大自然的好习惯,而不是成为一个个饕餮天物的“暴君”。这次武汉发生的新冠肺炎给人们上了一堂很好的生态课,谁不去敬畏大自然谁就要受到大自然的惩罚,这些血的教训人们应该牢牢记取。别让儿童教科书成为饕餮天物的始作俑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