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谨防在线教育防疫期间狂奔失序
http://www.scol.com.cn(2020-2-9 7:49: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场意外爆发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中国人过年、生活、工作的节奏,同时也给很多行业带来了改变: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火爆异常,生鲜电商迎来发展良机,在线医疗则为惴惴不安的人们带来一丝安慰。尤其是在线教育,大有在“停课不停学”背景下寒冬翻身的趋势。

  教育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延期开学后,为保证防控疫情期间中小学校“停课不停学”,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和一些校外培训机构按学校正常教学计划积极提供免费线上课程,为中小学生如期学习提供便利条件。

  而“疫情持续多久,网课就播多久”必将成为今后一两个月之内的常态,也成为不少在线教育机构的承诺。随后,各地中小学和大中专院校,都在加紧准备,为线上教学储备资源。除了各校自身已有的网络教学资源,还需要其他资源补充,因此,不少在线学习教育机构承诺,免费提供学习资源。

  免费提供学习资源,令人欣慰,这是为防控疫情作贡献。但也并非所有在线教育机构都免费,这当然可以理解。而无论是收费还是免费,在线教育内容必须符合要求,也必须遵守教育部的规定,免费提供在线教育资源,乘机积累人气,无可厚非;收费经营也可以理解。然而,如果提供的在线教育资源,质量低劣,操作不便,甚至有“提前教学”或“超纲教学”之嫌,就肯定不能被允许。

  对此,2月4日教育部又发出通知,提醒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在各地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之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可安排一些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寓教于乐等方面的网上学习内容,确保学生度过愉快的假期。可见,如何管好中小学校,尤其是培训机构趁机搞提前教学,需引起足够重视。

  此外,目前在线教育资源良莠不齐,有些不仅存在超纲之嫌,甚至还存在不恰当、不正确,违背教学规律的内容。疫情是个“催化剂”,使在线教育火了起来,但对在线教育来说,既是一个良机也是一个挑战。只有不断优化内容,按规定保证质量,在线教育才能成为疫情防控期间的替代品。这不仅是对在线教育机构的一大考验,更是对学校、监管部门的一次大考。只有不让在线教育防疫期间狂奔失序,才能确保非常时期在线教育高质量完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