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提前返校被处分,不冤
http://www.scol.com.cn(2020-2-5 8:08: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了切实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教育部连发通知,要求各地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必要时对学校教学工作和相关工作作出调整。很多学校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推迟2020年春季开学,要求同学们一律不得提前返校,位于陕西杨凌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也不例外。但2月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就有一男一女两名同学,因为擅自提前返校,且未及时向学院报告,属于瞒报个人信息行为,被学校予以警告处分。(2月3日澎湃新闻网)

  也许有人会说,学生该报到不去报到被处分犹可说也,提前返校早做准备是好事啊,不表扬就算了,怎么还落个处分呢?这不是比窦娥还冤吗?

  但笔者认为,提前返校被处分,一点不冤。

  换了往常,学生提前返校跟违纪沾不上边,但此一时,彼一时,非常时期,当有非常规定。在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的语境下,任何人都必须服从命令听指挥,不得擅自采取行动。而这次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是接触传播和飞沫传播,在疫情警报没有解除之前,对一般群众而言,宅在家里就是最好的抗疫良药,也是对抗击疫情工作最大的支持。而提前返校,势必要乘坐飞机、高铁、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也可能与从武汉等疫区过来的人员面对面接触,这就大大增加了交叉感染的机会。一人感染,就会传染多人,增加社会救治成本不说,还给社会造成不小的恐慌。所以,为了切实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教育部连发通知,要求各地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必要时对学校教学工作和相关工作作出调整。

  1月27日晚,教育部专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明确提出:“部属各高等学校适当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具体开学时间与当地高校开学时间保持一致,并报教育部备案。春节返乡学生未经学校批准不要提前返校。其他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可参照执行。地方所属院校、中小学校、幼儿园等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地方党委和政府统一部署确定。”

  这就意味着,全国各地大中小学无一例外推迟开学,在此期间,提前返校,无疑违反了教育部的通知要求,属于明目张胆的违纪行为。

  而2位被处分的学生所在学校,也在微博、微信、网站多次发布延期开学通知,并由班主任、辅导员通知到每个学生,若说这2名学生根本不知道不能提前返校,恐怕连三岁小孩也不信,该校几千名学生除了这2名学生提前返校外,其他学生均按照要求在家等待开学通知,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学校有关通知已经传达到位了,2名提前返校的学生东耳朵进,西耳朵出,根本没有把校方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醒当回事,也没有把全民抗疫当回事,言者谆谆,听者藐藐,说白了,是“他俩不听话,不重视”,才落到被处分的下场的。这不是咎由自取又是什么?

  提前返校,是给抗击疫情工作添乱,给学校正常工作添堵,也给其他学生做了坏的示范,这样的学生被学校处分一点不冤。(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