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祝福一线医护,打气彰显流量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0-2-29 10:08: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知何故,在网络上总有人用刻板的眼光批评明星网红。前段时间,一句“将军孤坟无人问,戏子家事天下知”成为网络热词;新冠疫情爆发后,近段时间,又有不少人用污言秽语,批评明星艺人“只会赚钱”。似乎在灾难来临之时,不能投身在一线的明星艺人就不应该受人喜爱和追捧。

  近日,据媒体报道,广西护士黄静收到了偶像王力宏声援她支援湖北的视频。王力宏在视频中说:“非常骄傲也非常感动有你这样一位英雄喜欢我的歌!祝你生日快乐!”王力宏还表示,等黄静凯旋归来后请她还有她医疗团队的队友们一起来看演唱会。同样,近几日靠微博直接向一线医护打气的还有胡歌、彭于晏等当红明星艺人。

  不可否认,术业有专攻,影视、音乐、舞蹈等领域的明星艺人不能像医生、护士、警察和工人一样,用自己的所学所长治病救人。他们的职业属性决定了他们在灾难时刻,仅能提供有限的救助。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经不起崇拜。

  一线医护人员直面疫情危险,持续高强度工作,无时不刻不承担着庞大的精神压力,急需要适当的鼓励释压。实事求是看,热爱的明星艺人能鼓劲自己,所产生的精神动力,必定比普通人给予的要大得多。明星偶像的祝福和关注也就在无形间,转化成了大众抗疫的信心和决心,明星艺人的突出作用就在于此。

  日前,由周杰伦作曲,方文山作词,张学友演唱的《等风雨经过》登上了热搜,一首好歌在疫情紧张之时,成为了汇聚爱与祝福的节点。张少华、韩红、杨幂、肖战等老中青明星积极募捐,竭尽全力帮助一线,受到广泛赞誉。在抗疫大战中,明星艺人不是毫无建树的,他们的努力体现出他们的“流量担当”。

  在疫情中,有一些明星艺人是饱受恶意批评的。公开加油鼓劲,被批评为“不实在”;不说话无意见,则被贬斥为“冷漠冷血”;默默捐款捐物的,别人毫不在意;公开捐款捐物的,又被道德绑架;离开国内的,则被曲解为“出国逃‘疫’”。公众人物不是公众的受气包,刻板评价会阻碍明星艺人发挥正面的鼓励作用。

  其实,一个人是否值得追捧,不仅仅看他从事的职业和声誉,还看他是否能将自己的才华和影响,投注在为他人谋求幸福和福祉的事业上。

  一些网红偶像违法犯罪就该抓,一些明星艺人积极抗疫就该赞。疫情当前,人人平等,不必区分是“演技派”还是“实力派”,是“流量明星”还是“戏骨戏精”,只要主动用自己的影响力支援抗疫,就值得粉丝长期喜爱和关注。当然,即便没有公开援助,也没必要批评谩骂,毕竟明星艺人的能力范围也是有限的。

  还是那句话“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多用正面评价,少用刻板目光,抗击疫情需要汇聚大多数人的力量,谁都有自己的责任和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