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设立“国家公共卫生日”大有必要
http://www.scol.com.cn(2020-2-29 9:3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8日,北京大学教授、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李立明,复旦大学教授姜庆五,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等16位著名专家联名建议,将每年的1月23日设为“国家公共卫生日”。(2月29日《健康报》)

  众所周知,用纪念日的方式来标示一个民族或全人类的重大事件,以唤起公众的意识和广泛持久的支持,这是世界各国的普遍做法。

  去年年底,我国爆发了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现代中国公共卫生史上的一件重大事件。同时,这场疫情也揭出了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现代医学长期存在的公共卫生短板。

  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家迅速响应、果断决策,于2020年1月23日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武汉封城”雷霆行动,对上千万人口的城市采取这一措施,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重大决定。这一行动不仅迅速有效遏制了疫情在中国的蔓延,也大大降低了病例输出到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风险,为全球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体现了中国政府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政府对中国和世界人民健康的责任和担当。笔者以为,这一天理应载入史册,记下中国人民奋起抗击疫情的可歌可泣的英勇史迹。

  而且,十分巧合的是,在 18 年前武汉"封城"的同一天 ,即 2002 年 1 月 23 日 ,具有现代意义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成立。这是我国公共卫生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式的大事件,树起了中国公共卫生的旗帜,彰显了我国"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标志着中国公共卫生从传染病防御到全面健康促进的战略转移。可以说,这一天也是中国人民健康事业发展值得特别纪念的日子。

  因此,笔者以为,此次李立明、姜庆五、沈洪兵等16位著名专家联名建议,将每年的1月23日设为“国家公共卫生日”,这无疑是一个好建议。因为设立"国家公共卫生日",不仅是纪念这次抗“疫”战争,更是进一步唤起全民公共卫生理念、提高公共卫生安全认知的最好时机,也是加快健康中国建设,倡导更健康生活方式的最佳形式。同时,"国家公共卫生日"的设立也将是加快健康中国建设、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体现中国政府对公众健康庄严承诺的重要举措,将成为中国参与全球健康治理的独特贡献。笔者以为,设立“国家公共卫生日”,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确确实实大有必要。

  但愿通过设立“国家公共卫生日”这一纪念方式,能让公共卫生理念融入社会文化,使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成为公众的自觉行动,从而让类似的新冠肺炎疫情远离人类,不再肆虐人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