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驳回“李文亮”商标注册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
http://www.scol.com.cn(2020-2-29 0:27: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两家抢注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为商标的公司公开致歉。2月27日晚间,长沙市福茶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发出致歉信,称已深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已主动撤回相关商标申请。而东莞特雷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则在官网上挂出法定代表人的致歉信,同样称自己已经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并对相关商标全部申请撤回,希望得到社会的谅解。国家知识产权局2月28日在官方微博上表示,李文亮是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因接诊感染新冠肺炎不幸去世,将其姓名作为商标使用或者注册,易造成重大社会不良影响,因此,“李文亮”商标注册申请依法应予驳回。(《新京报》)

  早在武汉疫情之初,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就凭着职业敏感意识到新冠肺炎是一次严重的疫情,并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进行了发布。不曾想,他的这一举动竟然招致了“诫勉”,有关部门认为是小题大做,甚至以散布谣言来对待。后来的疫情证明了李文亮的判断是正确的。遗憾的是,这位抗疫战士最终没有经受住病毒的侵袭,年纪轻轻的就走了,留给人们的是无尽的哀思。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士去世后不久两家企业——长沙市福茶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东莞特雷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打起了“李文亮”的主意,纷纷要注册“李文亮”商标。令人欣慰的是,国家知识产权局2月28日在官方微博上表示,李文亮因接诊感染新冠肺炎不幸去世,将其姓名作为商标使用或者注册,易造成重大社会不良影响,因此,“李文亮”商标注册申请依法应予驳回。这种当头棒喝“不义者”的做法值得称道。

  驳回“李文亮”商标注册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李文亮医生生前战斗在疫情第一线,因为过多地接触新冠肺炎患者导致自己感染,对这样一位抗疫英雄,人们应该给与更多的敬重,而不是把李文亮医生当成谋财的工具。如此做法分明是往死者家属伤口上撒盐,对这种行为决不能容忍和宽恕。

  不错,李文亮医生的名字一旦注册成功,巨大的社会效应不言而喻,凭借着对英雄的崇拜,很多消费者会买这种“李文亮产品”,这也正是一些商家看重的巨大商机。但是这种行为已经严重违反了商标注册法。显然,长沙市福茶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东莞特雷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李文亮”商标,明显违反了这一规定,国家商标注册局驳回这两家企业的商标注册,是对正义的维护,是对逝者的告慰。

  君子爱财当取之有道,企业如果为了制造卖点,不惜将英雄人物的名字当噱头,成为赚钱工具,这样的企业已经没有道德血液可言。完全是一副唯利是图的嘴脸。对这种背离法制轨道,泯灭社会良知的注册行为必须说“不”。只有这样,才能维护英雄应有的尊严,而不至于成为赚钱工具。面对两家企业的不法注册行为,国家商标局适时亮出“红灯”,这对其他企业也是一个警醒。抗疫英雄必须得到应有的尊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