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抢注“李文亮”商标 你的良心就不痛?
http://www.scol.com.cn(2020-2-29 0:11: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2月27日晚间通过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发布文件《商标局严厉打击与疫情相关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行为》:为依法严厉打击与疫情相关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行为,商标局加大对与疫情相关的、易产生不良影响的商标注册申请的管控力度,制定《疫情防控相关商标审查指导意见》,明确与疫情相关人员姓名,含疫情病毒名、疾病名的相关标志,疫情相关药品标志,防护产品相关标志,其他疫情相关标志等的审查指导意见。

  进入攻坚阶段,抗疫工作如火如荼,数万白衣战士和防控人员还在与疫魔鏖战,某些商家畸形逐利冲动就已经按捺不住。报道显示,有企业或个人不仅将“火神山”“雷神山”两家战地医院的名称进行商标抢注申请,甚至还将为抗疫而牺牲的李文亮医生名字也进行了商标注册申请,这不仅是在吃新冠状病毒疫情的“人血馒头”,而且“吃相”还如此难看乃至丑陋至极。

  我们都知道,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商标本身就是一种无形资产,商标的公共知名度越高,其商标的市场价值就越大。本来,商标注册申请人,凭着敏锐的市场观察力,对一些在特定环境下公共知名度高的名称、词汇、俗语等进行商标抢注,只要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即便抢注商标的目的纯属于为转让获利,人们也能够理解和包容,但用抗疫英雄和抗疫医院注册商标,却是很不恰当的。

  新冠状病毒疫情给我们国家、社会和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和伤痛,广大医务工作者“疫”势逆行,与生命赛跑,体现出对国家对人民的高度责任担当,包括李文亮医生在内的很多白衣战士被感染甚至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国人无不为之深感痛惜。为了让更多患者得到及时有效医治,两座彰显中国速度的战地医院“火神山”“雷神山”先后都在10天之内建成并投入使用。疫情之下的“李文亮”医生和“火神山”“雷神山”两所医院已经成为中国抗击新冠状病毒疫情的特殊名字与标识而被世人所铭记。

  某些企业和个人在抗击疫情的最关键时刻,不是怀着对“阵亡”医生和对两所医院的厚重情感去参与抗疫、支持抗疫,反而出于极度自私的心理用这些带着疫情伤痛的“符号”去抢注商标,非但缺乏最基本的商业道德,违反商标注册伦理,用坊间百姓和众多网友的话说,更是一种缺德和丧失人性。将李文亮医生的名字拿去抢注商标,申请者可曾想过李文亮医生家人的感受?你的良心就不痛?

  古人说过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想在特殊时期使用一些公众知名度高的名称或词汇去进行商标注册,想以此获得高昂的商标转让使用费或给自己产品贴上一个靓丽“标签”,最起码应该恪守最基本的道德底线,不能伤害他人和公众情感以及对社会产生不良影响;即使退一万步讲,想吃“人血馒头”起码也要讲究点吃相。如此毫无底线的抢注,不仅需要谴责和依法打击,还应当对这些抢注商标的企业和个人公开曝光,甚至可以将其产品纳入市场“黑名单”。因为对他们有任何姑息,都是对前方抗疫勇士乃至社会各界爱心群众的很不尊重,不把这些无良企业和投机钻营者扫进“垃圾堆”,抗疫和今后社会经济发展的前行道路就永远不会清爽与平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