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非常有必要对所有入境人员无差别隔离14天
http://www.scol.com.cn(2020-2-28 7:37: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牺牲了无数人的正常生活、作出了巨大的经济牺牲、无数“逆行者”义无反顾奔赴抗疫一线的大背景下,大陆除湖北以外地区的新增确诊病例连续多日呈下降趋势,24日、25日连续两天缩小至个位数,抗击疫情的隧道已经能够看到洞口的光亮。

  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应该看到,国际上,韩国、日本、伊朗等国由于民众认识不到位、政府防控不力等原因,新冠肺炎感染者数量持续攀升,境外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截至当地时间27日9时,韩国新增新冠肺炎334例确诊病例,累计达到1595例;日本、意大利、德国等国确诊病例数也均有增加。

  面对国外日益严峻的疫情形势,把目光拨回国内,可以发现,一些地方暂时还没有针对韩日等入境人员出台严厉的管控政策。与之相对的是,山东威海市已经率先行动起来。据媒体报道,威海市对韩日入境人员采取集中隔离14天的应对举措。也因为这一举措,韩国外长康京对此明确表达不满,认为这一措施是“过当的”。

  对入境人员无差别隔离14天过当吗?笔者认为是不过当的,甚至是非常有必要的。一旦国外的新冠肺炎患者或潜伏期人员,通过飞机等交通方式入境,在仅仅测量体温之后就迅速融进人民大众之中,就可能带来诸多感染风险。这对于巩固抗击疫情成果、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无疑是非常不利的,甚至可能因为防控的疏漏和不慎,导致疫情复发。对于这样的可能,想必没有人敢想象,更无法接受。

  湖北以外疫情得到控制,但并不是大功告成。只要一日没有清零,就不能掉以轻心,就必须严防死守。比如,26日湖北以外新增病例就从最近两日的9例、5例上升到24例。这说明,只要思想有麻痹、防控有松动,疫情隐患就不能彻底消除。因此,必须打起一百个精神、秉持一万个小心谨慎,既要发动人民群众内防扩散,更要依靠严厉的政策外防输入,防范海外疫情“倒灌”风险。因此,山东威海市的举措不仅不过当,还应该被各地“抄作业”,成为各地做好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

  可能有人会有担心,认为这会损伤中韩、中日之间的感情。的确,疫情发生以来,韩国和日本为我国提供了巨大的援助。“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等诗句更使国人动容。更重要的是,在美国限制与我国航空交通之际,韩国、日本这样近邻并没有“落井下石”。因此,如今疫情严峻形势异位,如果我们对韩日入境人员采取隔离14天的举措,有些人会认为不合时宜。

  不得不强调的是,在狡猾的病毒面前,情感上的一些不自然其实是无足轻重的,这可以通过耐心的解释、友好的服务去化解。反之,如果因为是涉外问题而小心谨慎,在国内民众必须开具健康证、外地返还须居家隔离14天等背景下,给外来人士以“超国民待遇”,不仅会伤害人民群众的感情,更可能突破严密的防空网,从而给疫情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在全球化大背景下,没有人、没有一个地区、没有一个国家能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置身事外。对外来入境人员采取隔离14天,既是对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负责,也是对作出巨大牺牲的国内社会负责,更是对严峻的国际抗疫形势的负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