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确诊病例为负,如此错误不能有
http://www.scol.com.cn(2020-2-27 7:44: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反映荆门市统计上报2月19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107”的负数问题,湖北省纪委监委进行了调查核实。经查,荆门市相关部门和人员在统计上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据工作中,把握政策不准、履职尽责不力、审核把关不严,导致上述问题发生,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经湖北省纪委监委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对负有领导责任的荆门市委书记张爱国、市政府市长孙兵予以诫勉,给予其他涉事人员相应党务、政务处分。(2月26日 澎湃新闻)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国上下都在关心疫情病例数量,荆门市反馈确诊病例为负,与疫情严重不符,干扰了对荆门疫情防控的施策。在分秒必争的时刻,这样的错误,实在不应该发生。

  疫情数字,是疫情发生的记录,更是指挥管理部门由此制定和调整相关政策的基础,也对医护人员、医疗资源调配产生影响。数字上出现问题,直接影响指挥部门的决策,对荆门防疫工作可能带来相当负面的影响。错误背后,相关部门、相关领导应该反思,到底是统计有误,还是输入操作有误,还是统计、输入、把关连串“失守”,这些问题需要一一梳理清楚,刨根问底才行。

  数字出错看似很小,但却反映出统计部门、审核部门特别是主管领导、主要领导,在疫情防控把关上的失责失守。麻痹、大意、侥幸,虚报、瞒报,这些“数字游戏”,祸害无穷。在疫情防控期间“数字游戏”,在人员健康排查中可能有发生,在数据统计、审核上也可能有发生,但这些错误,都将带来不可想象的严重后果。守住严把关口的底线,确保疫情信息及时、准确,是有针对性防疫的基础,不容有错。

  针对荆门市出现的确诊病例为负的错误,湖北省纪委监委根据党内相关条例、《公务员处分条例》等,对相关人员给予了相应处分,显然是给责任人敲响了警钟,也应该为其他所有在一线防疫中的工作人员敲响警钟。每一个人把守的关口,都不能成为木桶理论中的短板,否则,疫情防控就会出现破窗效应、蚁穴效应。

  疫情发生至今,所有奋战在防疫一线的人,精神都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但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调整精神状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待当下正在进行的防疫,从一个疫情病例把关入手,从卡点人员排查入手,从物资接收、发放把关入手……只有守住所有的关口,确保环环相扣,防疫才能避免“百密一疏”之后的功亏一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