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难做”的买卖,暖心的善意
http://www.scol.com.cn(2020-2-26 7:39: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卖家非要白送、买家非要出钱,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买家无奈地丢出一句:“咱能好好做个买卖不?”这是近日发生在网络二手交易平台咸鱼上的怪事。“在闲鱼帮朋友代卖全新Kindle,朋友得知买家是援鄂医生后,二话不说要把Kindle送给他,医生大哥又坚持要买……”武汉汉口市民吕先生发朋友圈讲述了这件事。(2月24日澎湃新闻)

  一个坚持白送、一个坚持掏钱,卖的非要压价、买的非要加钱——如此“讨价还价”,叫人忍俊不禁。医生买家之所以想掏钱买单,是“真心觉得政府部门和武汉人民对援汉医生照顾得非常周到了,各种生活物资都准备得很齐全,没有道理再收下市民的电子书”;而市民卖家之所以想无偿赠与,是因为“我们也想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一点力量嘛”。医生不想占便宜,市民非要表爱心,这买卖在咸鱼上就史无前例地“难做”起来。

  买卖“难做”,善意难得。这两天,网络二手交易平台咸鱼上的这桩公案,迅疾在朋友圈和微博上火爆传播。凡人善举,尤暖人心。它之所以让人内心温热,是因为我们从买卖双方的“坚持”之上,看到了“人间值得”的最美画像:成千上万为爱逆行的医护人员,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坚力量。这世间哪有什么天生的英雄,不过是挺身而出的凡人。那些脸上被口罩压出来的勒痕,那些因长期站立而浮肿的双脚,那些被消毒水泡裂的双手……解燃眉之急,点希望之灯。2月2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介绍,全国已派出278支医疗队、32395名医护人员从各地驰援湖北。“无谓生死不计报酬”的他们,或许离我们有点远;但是,在咸鱼上买个电子书都不好意思坏了买卖规矩的他们,那么近地在我们身边。

  我们还看到的,是懂得爱、回馈爱的可爱市民。吕先生的电子书没有送得出去,多番唇枪舌剑之后终于“打折”卖出;更可爱的后续是,吕先生从汉口驾车单程近40公里,亲自去给雷神山医院的医生客户送货。再后来,吕先生这个“中间商”又遇到了问题——电子书的主人杨女士不肯收下他代转的500元货款,希望他转捐给雷神山医院。最终,吕先生通过武汉市慈善总会完成了这笔捐款。一本电子书、一份500元的捐款,或许在这场热火朝天的抗疫救助之中,不过是滴水入海的涟漪而已;但是,正是有了这样的市民、有了和衷共济的这份心,万里神州在战“疫”中必会多份伟力、多份自信。付出不被辜负、牺牲终会值得,这才是“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的热血春天。

  一次偶然的暖心买卖,一回善意的同城互助,或许算不得什么道德壮举;但是,在网络二手交易平台上演的这个小品,却是现代数字生活中最真实而温暖的部分。小小的咸鱼,激活了闲置资源与凡人百善;小小的买卖,激励了抗疫前线和防控后方。“难做”的买卖,暖心的善意——难与善的背后,说到底,无非还是亘古不变的那个老理:不让老实人吃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