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遥远的相似”为重塑医患关系提供镜鉴
http://www.scol.com.cn(2020-2-25 13:20: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浙江省绍兴市中心医院一位3岁小患者治愈出院,向护士阿姨鞠躬致意的照片,在社交网络热传。巧合的是,上世纪初,时任杭州广济医院(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的梅藤根先生查房时,面对小患者的鞠躬顺势回礼的一瞬,也曾被摄影师抓拍下来。

  通往美好未来的钥匙,往往藏于过去的岁月中。这一幕跨越了一个世纪,似乎穿越了时空——相同的场景,同样的感动,呈现出某种“遥远的相似性”,照见的既是中华民族文明的赓续,更是患者与医者之间的深情表达,它拨开了笼罩在医患伦理上的阴云,让我们得以重新窥见其本初状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感谢。

  如今,我们甚少见到类似的良性互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抱怨医患关系冰冷、剑拔弩张,诟病看病难、看病烦,忽视了医护人员的难处,失去了该有的信任,让猜忌升级为不和甚或是冲突,医患矛盾愈演愈烈,暴力袭医事件屡屡发生。纵然有病患答谢医生,也多是把医患关系视同契约,让人感觉客套和程式化。看到这一幕,很多人感叹自愧弗如。禁不住要问,连小孩都了然的道理,大人们怎会不知?

  这个世界最应被教育的,从来都不是孩子。特殊时期,当医护人员纷纷逆行之际,这一“医患互敬”的举动,代表了广大民众无言的心声,也给大人们好好“补”上了一课,诠释了对医护人员最好的尊敬就是授之以礼、感念于心。

  当新冠肺炎疫情来临之际,广大医护人员奋不顾身,穿越死亡的禁区,他们脸上深深的勒痕,他们防护服里的尿不湿,他们通红的双眼,他们嘶哑的声音,他们精湛的医术,都在重塑新的医患关系,向世人再次定义“医者仁心”。而深情的珍贵,也在于它从来都不是单向的。病愈出院的患者,最感恩的是管床的医生和护士,含泪拥抱的有之,留联系方式的有之,病愈后要请吃热干面的有之,赋诗言谢的也有之。

  但医患关系的正常化,不能只靠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张深情婉转的照片,也不能仰赖特殊时期的非常举措。抗疫期间的触动,应成为改善医患关系的起点,而不是终点。我们要以此为发端,认识到医务人员既是帮助我们抵御疾病、找回健康的白衣战士,同时也是社会的宝贵资源和财富,给予医务工作者更多的理解和尊重,营造互信和谐氛围,让以救死扶伤为己任的医务工作者得到更多的职业荣誉感、社会认同感,让医患之间的关爱、尊重成为一种社会常态。

  愿经此一“疫”,我们对他人、对自然都多些敬畏,医患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能得到重塑,回归到最本真的轨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