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因人员扎堆让闷死病毒功亏一篑
http://www.scol.com.cn(2020-2-25 8:02: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些地方的餐饮娱乐场所、商场集市等,出现顾客扎堆排队、人员聚集的情况。针对此类人员聚集情况,相关人士也提醒广大居民,新冠病毒疫情虽已初步遏制,但拐点尚未到来,仍不可放松懈怠,大家莫要扎堆。(2月24日《北京青年报》)

  这几天,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很多地方疫情防控措施也进行了一些调整,小区的卡口撤了,一些门店也允许开业,连部分广场公园都实行限流开放,很多市民早已按耐不住萌动的春心,从蠢蠢欲动变成群起而出。城市中的商气越来越浓,大街上也变得人流涌动,不觉间,扎堆现象就变得多了起来。从扎堆喝坝坝茶到排队买胡辣汤,再到不戴口罩赶集,很多人连最基本的防范意识都丢掉了,疫情防控出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现象。

  近两日,一条四川广元市民扎堆卸口罩喝坝坝茶的视频引起全国网友关注,那人山人海的场面令人震撼,但更多的是担忧和后怕。如此亲密的接触,其后果不敢想象。如果其间有感染源,不知会有多少人将被采取隔离措施,那些急不可耐的市民,好不容易从家中释放出来,结果又将面临更长时间的隔离,有的人还会被送去医院治疗。同时也意味着防控措施会进一步升级,封闭法管理的手段一会再来一次,对于这样的反复与折腾,是谁都无法承受之重。

  这次突如其来的冠状病毒疫情,打了我们一个措手不及,其复杂性和严重性远远超过了预期。无数医护人员、军人、基层干部和志愿者,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日夜奋战在防控一线,用无私奉献为我们租起了坚强的堡垒,还有那些为此而牺牲在岗位的战疫者,他们用最大努力和付出所换取的成果,不能因为我们的懈怠和侥幸而前功尽弃。疫情阻击战的拐点还没到来,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能取得眼下这样的成绩,与群防群治、全民参与密不可分。正是大家响应政府的号召,严格执行了“不聚集,不聚会,不扎堆”的自我保护措施,老老实实待在家中不出门,才把病毒控制在有限的空间内,掐死了传播的渠道。

  从疫情防控战役实施开始,相关部门和专家就倡导大家要待在家中少出门,有效控制传播途径避免交叉感染。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人在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会产生大量飞沫,形成带有病菌的气溶胶微粒悬浮在空气中,大部分集中在1米左右的范围。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首要之举就是保持安全距离,做好自我防范。简单来说,不扎堆是一个刚性原则,也是必须坚持的底线。

  在家闷了这么长时间,大家都希望出来透透气,这可以理解。怕就怕大家心存侥幸,让严密的防控线变得千疮百孔。病毒还在肆虐,而很多人思想却已懈怠,放松了对自我的要求,把风险和责任抛到脑后。不坚持不扎堆不聚集不聚会的“三不原则”,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更是对家人、对他人和对社会的不负责。有时候,在公共资源严重不足时,“没有火神山,没有雷神山,也没有钟南山”并非玩笑话,而是活生生的现实。无论个人,家庭还是整个社会,再也经不起在不随意间,让病毒卷土重来一次。

  上海医疗救治组专家、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说:”现在开始每个人都是‘战士’,你在家里不是隔离,是在战斗啊!”这些天因为复工复产,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多起聚集性感染,给防控工作敲响了警钟,足以引起每个人的重视。没有谁可以置身事外,我们只有严格遵守最基本的规范,夺取了防御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才能在春暖花开之时,相聚在一起尽情享受生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