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解禁”不等于随意,呼唤理性错峰出门
http://www.scol.com.cn(2020-2-24 14:29: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疫情尚未结束,但多个城市对疫情管控的一些措施“解禁”后,说好的“全国一盘棋”似乎倏然解体,呈现“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的景象。

  2月20日,广东广州餐饮商家陶陶居宣布正式接受堂食,但开业不到半天,就因客流“报复性”反弹宣布关张;2月21日,四川广元利州广场,市民扎堆喝坝坝茶;同日,江西解禁后的第四天,集市上摩肩接踵;这几天,位于闵行区的沪上首家Costco超市也排起长队,蛋糕、肉类区域水泄不通。从网友拍摄的图片和视频来看,这些地方不仅恢复了往前的繁华,“人山人海”,还有不少人摘下口罩,令人深以为忧。很难想象,当前还处于打全国硬仗的疫情期。

  禁足在家太久,终于等来一纸“解封令”,可以出门透口气,想到外面喝茶晒太阳,以美食解馋,撒欢儿购物的心情可以意会;随着疫情形势变化,防疫措施和手段也应及时调整,不能一成不变、墨守成规。但疫情拐点并未到来,悬在人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未曾落下,不能为了一时痛快而忘乎所以。倘若攒动人头中有一个感染者,那么危险指数便会陡然上升,甚至让之前的努力功亏一篑,导致疫情反扑。

  我们对病毒的“残暴不仁”再清楚不过。据官方通报,目前已有七万余人确诊,两千多人死亡。伴随研究工作的开展,我们也了解到病毒的“诡变多端”。钟南山团队从患者的粪便、尿液中检测出病毒;一些感染者并无任何体征表现,但感染者却能传染给周围的人;有感染者的潜伏期超过14天,长达20多天;还有一些治愈者在复检时再次确诊。这些都表明,这场疫情的复杂程度和严峻程度远超想象,而病毒传染的时间窗口很短,大量聚集将又席卷起一场新的传播风暴。

  这是严重性甚于非典的一场疫情,也是不容松懈怠慢的一场“抗战”。疫情未尽时,任何形式的人群聚集活动都不值得提倡,任何形式的上街狂欢都是不负责任的轻慢。节后复工复产逐渐到来,谁也没有底气敢说自己是完全安全的。上述任何一个城市,都不可掉以轻心。

  就个人而言,有序外出时,是否可自觉不去聚集性场所,叫外送餐食而不是扎堆到食肆,错峰上街购物取代在网红店大排长龙,又或者最起码的,将自己武装起来,把防护的口罩戴上。这是对自己、他人及社会的责任,也是对所有努力和牺牲的最好告慰。对政府来说,仍需三令五申“减少公众聚集性活动,疫情期间请实行两点一线上下班模式”“继续抓好人员密集型场所疫情防控,严防聚集性感染”,平衡好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的关系,实现有序过渡。

  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十里往往是最艰难的。“疫魔”尚未被战胜,解禁不等于随意,有信心不代表能大意,抗疫工作还在继续,生命面前不能“松口气”,广大市民依然应坚持再坚持,“不聚集,不聚会,戴口罩,少外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