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遵守“一米”规则应成为个人的底线
http://www.scol.com.cn(2020-2-24 8:20: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企业员工陆续返岗,疫情防控进入新的关键时期。记者日前从朝阳区了解到,朝阳区向辖区所有商务楼宇管理方、入驻企业、企业员工发起倡议,号召大家开展“一米”行动,交谈、就餐、乘坐公共交通时都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共创“无疫”楼宇。(2月23日《北京青年报》)

  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人在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会产生大量飞沫,形成带有病菌的气溶胶微粒悬浮在空气中,大部分集中在1米左右的范围。1米是医学上公认的致病传染区域,也是远离传染源的安全距离。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在控制传染病暴发的“三条法则”中,出门戴口罩和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是一种必须达到的技术要求。

  疫情肆虐,谁都无法成为幸免者,谁都难以预料身边的人是否属于感染源,只有遵循安全防护的基本准则,才能使自己免于被感染的风险。尤其是那些易感人群如老年人,如果不能保持安全距离,就很容易中招并处于被感染的境地。老年群体抵抗力较差,极易危及健康与生命安全,更会成为潜在的感染源和传播途径,让包括家人在内的更多人中招。在医疗资源相对有限的情况下,感染群体出现暴发,其后果将不堪设想。

  但一般情况来说,在空气流通稍好的地方,咳嗽人士喷出的飞沫超出1米后就极少能感染人了。安全意识弱导致自我防护做得不到位,这方面有着极为惨痛的教训,比如一些地方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回溯到了患者被感染的经过,发现一个共性特点就是,很多被感染者既没有进行戴口罩等安全防护,又没有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在无意识中就感染上了新冠病毒,成为一个移动的传染源。

  在宁波市江北区,曾有顾客在菜市场购买同一种菜,仅因为两人没有戴口罩头挨着头站着呆了15秒,一方就被另一方感染上了新冠病毒。假若他们能保持基本的安全距离,彼此之间不扎堆,不凑在一起,感染的概率就会被降到很低,也就不会有隔离治疗和排查人员等后续事项。而从“家庭式聚会”成为疫情传播的重要因素来看,保持安全距离与加大亲情关爱之间,则是一种辩证关系。保持安全距离,是对自己、亲人、朋友、他人的高度负责的态度。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要真正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就需要人人扮演好自身的角色,严格遵守最基本的防范规范。外部干预固然重要,但个体行为的自觉性则具有基本作用,甚至决定着整个防疫战的成败。如果大家都能严格遵守自我防护的规范,就能减少社区传染的风险,避免出现更多不确定因素和防控态势的反复,也能最大程度减少防疫消耗,尽早达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要求,让社会早日回归于常态。

  当前,大量的企业复工复产在即,学校恢复开学也不能久拖不决,疫情防控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大,潜在的风险也难以预料。经过较长时间的防控,整体上已取得了可喜的局面,但若是稍有不慎,则会出现疫情的反复,重头再来让之前的努力付诸东流,无论对公共资源还是公众身心,都将是难以承受之重。在此情况下,响应“一米”行动号召,应当也必须成为每个人恪守的底线,如此才能真正共同迎来“春暖花开”的时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