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把“防火防盗防同事”当笑话看
http://www.scol.com.cn(2020-2-24 7:56: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3日,“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0特别网聚启动,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担任首位主讲嘉宾,主题为“教你在疫情期间如何正常生活”。将近一小时直播时间里,张文宏建议大家,做好自我防护,戴好口罩,勤洗手。同时他还强调了今天刷屏的“金句”:“防火防盗防同事”。(2月23日《环球时报》)

  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直播时说的“防火防盗防同事”,看似非常搞笑,其实是一句大实话。

  时至今日,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和疑似病例数总体呈下降趋势,治愈出院人数较快增长。但是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湖北省和武汉市等重点地区收治规模仍然很大,疫情的传播途径仍然没有有效掌握,还有类似核酸检测结果阴性仍然不能确诊等问题,说明对于疫情的认知我们仍然存在不少盲区,全民防疫这根弦还不能松。

  张文宏教授将“防同事”与“防火防盗”相提并论,绝不是为了在直播时活跃气氛,故意甩什么包袱,玩什么噱头,而是郑重提醒人们:疫情防控形势仍很严峻,每个人都必须小心提防,如餐馆急匆匆恢复堂食后在门口排长队,在城市广场上摘掉口罩密密麻麻围坐晒太阳;在商场超市摩肩接踵购物等,这些都是极其危险的操作,一不小心,极有可能中招。

  据2月23日《河南经济报》报道:近期一些复工企业共发生聚集性疫情12起,导致15人确诊,18人传染,514人以上被隔离 。如北京某单位一工作人员外地返京后未执行隔离14天的规定,病发后导致其单位几十人隔离,其处理餐盘时,与其一起聊天的人员未戴口罩,已被检测为阳性;攀钢重钛业公司2例确诊,1例无症状阳性感染,另有131位密切接触者,企业被整体封锁隔离,停止生产;山西某电厂发现1例疑似病例,26人密切接触,厂区、居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正是因为复工后,不少人与久别重逢的同事相遇后毫不设防,才导致悲剧接二连三地发生。

  可见,在疫情防控形势吃劲的语境下,“防同事”真的跟“防火防盗”一样重要!要做好“防同事”工作,最好的办法就是减少与同事之间近距离接触机会,减少共用物品、缩短交流时间、保持足够距离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

  从目前看,“拐点尚未到来”,意味着围绕疫情防控的有效措施必须继续坚持。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如果在这个节骨眼上放松了“防火防盗防同事”工作,就有可能使前一阶段大家的努力功亏一篑。只要把所有措施都落实到位,所有防控都坚持到底,我们就一定会迎来拐点的到来,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