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马虎大意
http://www.scol.com.cn(2020-2-24 7:54: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1日晚9点30分,《新闻1+1》栏目主持人、央视名嘴白岩松,特邀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研究员向妮娟等解读最新疫情,特别指出,近日,我们除了收到来自各地疫情的不断改善的最新信息,但是我们还没到开始松懈的时候,如韩国、日本等地又传来疫情升温,甚至其他国家也有爆发新疫情的危险。最近,气温不断上涨,江西瑞金、四川广元、海南海口等多地出现人员大量聚集,甚至不戴口罩,集市上人山人海、广场上喝茶“全是脑壳”、水吧内20多人聚餐等种种事件,令人担忧。

  不容讳言,近几天,除湖北省外,随着全国多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人数呈下降之势,伴随着不少地方道路卡点撤销、小区全封闭式管理解除、工厂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农民忙着春耕春播……多日闷在家里的一些市民,开始按捺不住内心的渴望,开始寻思着出去散散心、会会友,以致街道上、商场内、公园里顿时人气旺了不少。所有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诸多新的不确定因素,隐藏着巨大的疫情危险,必须引起各地高度警惕。

  需要提醒的是,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我们仍在认真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措施,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的马虎大意。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虽然进入了新阶段,但仍然要一以贯之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或春耕生产,实现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有效和生产经营工作的平稳有序。

  大家还记得三国时期的关羽,由于他的一次大意疏忽,白白把荆州三郡丢掉,自己最终也败走麦城。后形成了中国历史文化中最经典的一个典故“大意失荆州”。眼下的疫情防控更是如此,各地积极支持有序复工复产,或抓春耕生产,但丝毫不能放松警惕,依然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疫情防控措施,千万不能因为一时的疏忽大意而出现“放羊式”管理,前紧后松必将导致前功尽弃。尤其是重点区域、重点人员、重点场所等,还要加大排查管控力度,坚决杜绝失管、脱管、漏管。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主动担当作为,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抓好村、社区、院落的网格化管理,明确工作责任,加强宣传力度,把疫情防控工作再落细、再落实。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目前的疫情防控正处于攻坚期、决战期、关键期,防疫形势容不得我们有半点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和行动,必须时刻绷紧防疫这根弦,坚决防止因麻痹松懈而导致疫情反弹。做到警惕警惕再警惕、克制克制再克制、忍耐忍耐再忍耐、坚持坚持再坚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和战斗状态,从严从细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查隐患、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牢牢守住每一个关键环节,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