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复工复产莫忘有序安全之鉴
http://www.scol.com.cn(2020-2-23 10:47: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1日,一位网民拍视频反映,瑞金圩镇疫情后重新开集,集市里人山人海,不少群众没有佩戴口罩,人员密集度非常大。瑞金市委宣传部回应情况属实,系瑞金市武阳圩镇;并表示当地将采取整改措施,取消集日,常态化开市,加大发放口罩的力度。(2月22日 澎湃新闻)

  人山人海的赶集场面,在疫情未发生时或许是寻常之事。但是,疫情刚一减弱的当下,这超乎寻常的人海,是否隐藏着疫病传播风险,这个问题,并非杞人忧天,而是出于谨慎考虑的周全之举。瑞金及时纠正这一状态,是纠偏之举,也应该引起复工复产有序安全性的思考。

  可以想象,近一个月的封闭状态后,一旦恢复常态后,人们郁积在心里的外出活动需求呈现出“报复式”“爆发式”增长,集市上人流量超过以往过年赶集时的人流量就没有什么稀奇之事。无独有偶,四川省广元市摘口罩扎堆喝坝坝茶也引起公众关注,当地连夜发布紧急公告提醒公众理性外出,不聚餐远离人员密集地区。

  作为管理者,在疫情仍然持续时,应该考虑周全。推进复工复产,并非是疫情之前状态的完全复位。不讲卫生的陋习又重出江湖,肆意猎杀野生动物仍然存在,而是有借鉴、有反思的改良式的复工复产。人们大摇大摆地走在集市上,不少人不再佩戴口罩,毫不“设防”,这本身就给复工复产埋下了隐患,难免给疫情传播再次提供可乘之机。

  需要记住的是,当前防疫形势仍然不够乐观,分区域分层级推进复工复产是要求,与此同时,还需要守住人人戴口罩、防范疫病传播这个最基本要求。因为,还有一些特殊案例仍然时常出现,隔离期后核酸检测仍然呈阳性,治愈出院后核酸检测结果再现阳性,核酸检测成阴性但粪便检测出疫病核酸,这些特殊病例的发生,时刻提醒着人们,复工复产有必要,但还需谨慎、谨慎再谨慎,不能有一丝的麻痹。

  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拐点还没有出现,极端个案仍然不时出现,旧有的陋习仍然存在,这些问题的存在仍然不能放松警惕。假若这些不经意的放松之后,引发不特定的疫病传染,可能让以前为疫情做出的百般努力付诸东流,到那时,人们承受的压力、付出的成本将比当下会更将严重。

  打赢疫情阻击战,每一个人都需要保持乐观的态度,但在具体防范步骤上,还是要理性防范、循序渐进,而不是一放就乱。从疫情中汲取教训,改正之前不科学的生活方式,出行戴口罩、讲卫生,管理者也需倡导、失去健康文明的生活生产方式,这是疫情带来的为数不多的“正资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