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谁都没有资格在医护人员面前“耍威风”
http://www.scol.com.cn(2020-2-22 7:53: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0日晚,网传武汉市第七医院患者无端训斥医护人员的视频。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核实该患者为该局后勤服务中心筹备组副组长朱保华,该局党组作出对朱保华停职检查等决定。2月21日,涉事护士告诉南都记者,事发当时其正在消毒其他床位,朱保华找到该护士多次要求帮忙清洗厕所(据2月21日《长江日报》)。  

  相信不少人都已经看过网传的这段视频,在长达一分半多种的视频里,戴着口罩的男子在官威十足地训斥女护士,大致意思就是认为护士没有给他所住的病房清洗马桶、打扫厕所,而护士几次欲向他解释却都被该男子粗暴打断:“你不用解释,是你的工作没干好”。语气的盛气凌人,隔着屏幕笔者都能感受到护士的委屈和无助。  

  的确,病房厕所的卫生没有打扫,确实是医院工作上的瑕疵,但这个错似乎也怪不到护士头上,清扫病房厕所的工作,基本都是由保洁工来完成。更何况是现在的非常时期,医护人员尤其是护士,每天穿着密封臃肿的防护服,没日没夜地奋战在抗疫第一线,针对感染病患的具体医疗护理都已经忙得焦头烂额,看到她们这种辛苦和压力,即使有什么服务或照顾不周的地方,作为患者也都应该给予理解和体谅,更何况那还不是护士的职责范围。  

  在这一场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抗击疫情战争中,医护人员的辛苦、劳累甚至是舍命相拼为世人有目共睹,正是因为有她们的舍小家顾大家,才让许许多多新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恢复了健康,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们不仅要理解和体谅医护人员的难处,更应该报以感恩的态度,对她们多多尊重,多多关爱。无论是谁,都没有任何理由在医护人员面前“耍威风”,更没有无端训斥她们的资格。  

  从涉事男子朱保华针对护士颐指气使的训斥中不难看出,身为党员干部,他对抗疫一线的护士不仅毫无感恩之心,缺乏最基本的尊重,言行中更是官僚习气十足,对护士完全就是一副居高临下的蛮横态度。对于这种缺失基本人性的官员,不但要停职检查,还应当依法依规依纪作出进一步处理。  

  应当说,在这场事关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医护工作者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既是我们生命健康的守护者,更是我们心中最可爱的人,我们每一个人尤其是入院的患者,不仅要给她们最充分的尊重,更应该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给她们以适当的帮助和关爱,坚决不能让任何一位战斗在抗疫最前沿的医护人员“流血流汗还流泪”。她们为我们阻击疫魔,我们没有理由在她们耍威风,也不能容忍任何人在她们耍威风,更不允许对白衣战士们有任何伤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