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防止消毒过度,当下亟需立规矩
http://www.scol.com.cn(2020-2-21 14:11: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许朝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新华社消息,疫情防控期间,重庆市报告多起野生动物异常死亡案例,其中部分野生动物死亡原因为喷施消毒药等引起中毒。对此,专家表示,针对疫情防控的消毒工作应该主要覆盖人居场所,城市绿地、湿地、树林等外围空间不应该过分干预(《新京报》2月20日)。

  从科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角度出发,环境通风消毒成为当下阻击病毒感染和疫情传播的首选,不少城市和农村在防疫期间都推行了大面积、高覆盖的公共空间消毒消杀,而普通公众也争先恐后购买消毒用品,对家庭空间、办公经营场所等进行消毒消杀。实事求是而言,科学的消毒消杀,确实可以有效消灭病毒病菌传播感染,有利于阻击疫情保护健康,同时公共场所的消毒消杀不仅能阻击疫情,同时还有助于稳定公众情绪,筑牢抗疫防线。

  关键是,在实施消毒消杀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过度过激的行为,比如不分类别对公共空间实施高覆盖、高频率、全方位的喷洒消毒液。对于人们常去的场所,这样的消毒效果显著,但对于人类不常去的场所如城市绿地、湿地、树林等,却属于一些鸟类和小型兽类的场所,过分过度无缝隙喷洒消毒药肯定会给无辜的生物造成“误伤”。中国绿发会副秘书长马勇就告诉记者,喷洒消毒药液对大型走兽类造成的影响比较小,但小型的昆虫类可能会受到伤害,甚至导致死亡。这次重庆市报告的部分野生动物因为喷施消毒药等引起中毒死亡的实例,再次为我们的过度消毒行为敲响了警钟。更值得注意的是,消毒药品大多具有腐蚀性和刺激性,其化学成分在自然情况下很难挥发自行消解,如果过度喷洒,不仅对人体、物品、设施等构成损伤,一些难以挥发消解的药品成分经雨水等冲入河流地下水,对生态安全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严重隐患。

  除了公共场所存在过度消毒消杀情形外,即便是特殊场所的消毒消杀,如家庭空间、办公环境、机关庭院等等,如果消毒液喷洒过分集中频率过高,也会对特殊人群造成隐形伤害,如对个别人咽喉部、皮肤、呼吸道造成直接伤害等。更有甚者,是在消毒消杀过程中,随意勾兑喷洒药液,极易因含量过高导致不良后果,一些高浓度的酒精喷洒等更会埋下火灾、爆炸等安全隐患。

  环境消毒消杀,必须科学而为,不能随意过度。目前从防疫防控大局出发,确实需要实施科学的环境消毒以阻击病毒感染和疫情传播,但消毒不是没有规矩的混乱而为,也不是不顾实际的跟风和盲目,面对防疫需求和消毒消杀的科学要求,当务之急是要尽快为消毒消杀“立下规矩”引导其科学理性而为。一方面,对于公共空间消毒而言,地方政府和职能管理部门不能拍脑袋、乱指挥,而应该尽快组织疾控、环保、市政、环卫、卫健等职能部门建立科学的消毒协商推进机制,从消毒药品选择、勾兑比例、频率和时间设计确定、消毒区域分类划定等方面,制定具体科学的消毒方案和实施步骤,并及时征求医疗和环保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让消毒更加科学到位,更加审慎理性,从源头上杜绝乱消毒、过度消毒、边消毒边污染边影响生态和个体安全的畸形出现。另一方面,出台科学的特殊场所消毒指导性意见,对家庭、办公场所、机关单位庭院等,分类制定具体的消毒指导性建议,引导人们区分情况,科学理性审慎而为,不应过度消毒消杀埋下健康安全隐患。与此同时,还要建立科学消毒工作责任机制,明确公共场所、特殊场所的消毒责任主体和工作责任,建立基于抗疫前提下的消毒消杀工作责任机制,对于消毒消杀不到位导致病毒传播感染的,依法追究责任人责任,对于过度消毒、群众意见强烈、造成生态被严重破坏以及对公共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危害的,追究过度消毒的“坏规矩”责任,用责任机制约束和监管,督促消毒消杀日益规范科学,不仅有效阻击病毒和疫情,而且更科学地呵护?保障公众健康安全和生态安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