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疫情防控也要防止跑偏
http://www.scol.com.cn(2020-2-21 7:47: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9日,湖北咸宁南大街社区一则“为彻底阻断疫情传播,家人必须隔离”的紧急通知引发关注。该通知规定,家人之间必须隔离,包括分床睡觉(含夫妻);分餐吃饭;在家戴口罩;每天测体温。红星新闻记者向该社区书记证实确发布这则通知,但是不做强制要求,为居家隔离小贴士。(《成都商报》2月19日)

  湖北省和武汉市临阵换将,新任领导祭出“全面救治”、“全面阻隔”两大霹雳手段,确保“四类人员”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检尽检、应治尽治,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重灾区的湖北、武汉的疫情防控迎来了焕然一新的局面。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湖北咸宁南大街社区下发的要求夫妻分床睡觉、分餐吃饭等紧急通知,则明显跑偏了。

  毋庸讳言,该社区下发的“为彻底阻断疫情传播,家人必须隔离”的紧急通知,其初衷还是不错的,但是要求居民夫妻分床,分餐吃饭、在家戴口罩、每天测体温,在笔者看来,这其中除了每天测体温简单易行外,其他几项要么做不到,要么没必要。

  拿夫妻分床睡觉来说,对于已经分床的夫妻来说,做到这一条没有问题,但是对大多数习惯同床而眠的夫妻来说,硬生生规定分床睡觉,就显得很不人道很不妥当了,这不但改变了夫妻长期以来形成的生活习惯,也在家庭内部制造紧张气氛,弄得人人自危,这不但不利于家庭团结,也会让一些居民对疫情防控产生抵触情绪。

  分餐吃饭虽然卫生,但却失去了原有的和谐温馨的家庭氛围,各吃各的,势必要各烧各的,各洗各的,否则也不能保证干净卫生,这无疑会造成水、电、气等资源的极大浪费,增加家庭开支。

  而在家戴口罩,则更多此一举了。虽然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戴口罩的重要性,但他主要说的是出门戴口罩,因为出门戴口罩,疾病传播速率会下降,有利于疫情的遏制,但这绝不意味着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佩戴口罩。国家卫健委2月5日专门发布的《关于印发不同人群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口罩选择与使用技术指引的通知》指出:“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建议选择合适的口罩类型,不过度防护”。

  不仅在家无须佩戴口罩,即便在一些公众场合也也不一定非要佩戴口罩不可。上述《通知》明确:“居家、通风良好和人员密度低的场所也可不佩戴口罩”。现成的例子就有:2月18日,在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包括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内的主席台上的人员戴着口罩相继入场,落座后即取下口罩。原因就在于发布会场内每天会进行严格消毒和通风,且发布人和记者进入现场的通道是分开的,同时还加大了主席台与记者席之间的距离。这就说明个人独处、自己开车或独自到公园散步等感染风险较低时,不需要佩戴口罩,在非疫区空旷且通风场所不需要佩戴口罩。家中没有疑似患者,也没有密切接触者、疫区回来的家人,仍要求居民在家戴口罩,不是没事找事浪费资源吗?

  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和政府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举全国之力,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疫情防控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各种“硬核”措施正在取得明显成效,但是防控举措可以“硬核”,不能“硬干”。越是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越要提高措施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蛮干乱干,除了加剧居民焦虑情绪外,还会让疫情防控效果大打折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