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这个时候还必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http://www.scol.com.cn(2020-2-20 10:33: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凤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统计,截至2月1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749例,其中湖北新增确诊病例1693例(武汉1660例),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4185例,其中湖北61682例(武汉44412例),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56 例,连续第15日呈下降态势。(2月19日新华社)

  每当关乎疫情的数字变动,总是牵动着人们时刻关注这场战“疫”的心。随着全国各地防控措施的逐步实施,疫情防控效果日益突出,许多省份的确诊病例实现了零增长。也许,正是因为疫情防控效果的初显,一些民众认为“湖北以外地区已经控制住病毒”“疫情拐点已经到来”。殊不知,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和其他灾害不同,并非是线性发展的,而是处于不断动态变化当中,随时可能迎来反复。为此,疫情防控这根弦还不能松懈,必须时刻绷紧,决不能掉以轻心。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疫情的流行周期远还没有到结束的时候,全国整体疫情还没有达到完全控制的阶段,特别是一些无症状感染者增多,大量疑似病例的存在,都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同时,随着各地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带来的返工潮,也增加了人员集聚风险和疫情防控难度,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大家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千万不能放松前期的防控措施,否则,任何一个环节的失守,都很可能导致功亏于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很多人在家中“宅”久了,情绪上开始感到压抑,都忍不住想出门溜达、透透气,更有甚者,自以为周边没有确诊病例“没那么容易就被传染上”,这种侥幸心理千万要不得。有数据显示,全国近千起聚集性疫情83%发生在家庭,大多都是因家中聚餐、串门而使家人、亲戚和朋友不行被感染的。大疫当前,我们每个人都要严格自律,自觉做到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集,切实对自己、对家人、对他人的生命与健康负责。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凝心聚力,决不能掉以轻心,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各级各部门要保持高压态势,克服松懈厌战思想,发扬持续作战精神,时刻保持战斗状态,尤其社区和农村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必须严防死守、守住守好,企业复工复产首先要防控达标,切实落实防控疫情规范要求,做足做实细功夫,不给病毒留有一丝可乘之机,坚决阻断疫情蔓延扩散,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