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逆流发声,蛙类养殖委醉翁之意何在?
http://www.scol.com.cn(2020-2-20 8:05: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6日,蛙类养殖委在其微信公号上发布原创文章《野生动物养殖是人类祖先的伟大创举》,文章称“对于人类而言,对野生动物产品的需求从未停止,某种意义上说已经成为‘刚性需求’。”2月18日晚,蛙类养殖委所属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发声明致歉,称上述文章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决定撤销蛙类养殖委。(2月19日 新京报网)

  众所周知,2003年的非典,2020年的新冠肺炎,病毒均来自于中间宿主——某种尚不确定的野生动物。说到底,病毒传播的罪魁祸首就是人类自己。一些嘴馋的人吃了携带病毒的野生动物,感染了病毒,并传播给他人,导致疫情蔓延。

  新冠肺炎肆虐,“禁野”呼声四起,禁止野生动物的相关法案也被提到了全国人大的议事日程。据悉,13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2月24日在北京举行,提请关于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议案。其实,在这之前,新冠肺炎蔓延的特殊时期,很多地方就已对捕杀、交易、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打击。

  一次次的疫情向我们发出严厉的警示:必须管住自己的嘴,摈弃吃野味的陋习,保护我们自己!如果说非典的前车之鉴没让公众警醒,那么,新冠肺炎之后,我们必须亡羊补牢。从目前来看,“禁野”的民意基础已经夯实,公众具有深刻检讨自己的意愿,而且相关法规或将付诸实施。显然,这将为莫名病毒感染人类砌一道防火墙,我们应庆贺和支持。

  然而,“禁野”断了一部分人的财路。哪一部分人呢?野生动物的养殖户。他们不甘坐以待毙,蠢蠢欲动,煽动情绪,抵触“禁野”,蛙类养殖委,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2月16日,这个民间组织在自己的公号上发布文章,提出了怪论——对于人类而言,食用野生动物产品的需求从未停止,某种意义上说已经成为‘刚性需求’。

  野生动物真的是人类刚需吗?绝对不是。事实上,野生动物并非美味,它们的营养价值与家禽家畜并未区别。所以,野味只是一部分有钱人的怪癖,是他们满足猎奇的心理和自我炫耀的弱性需求,根本算不上刚需。诚然,现在还没有蛙类传染病毒的案例,但这不表明吃食青蛙是安全的。目前,所有蛙类养殖都不是全人工,而是“人养蝌蚪,天养蛙”,也就是说,成蛙同样是天然生长,难以确保安全。

  蛙类养殖委逆流发声,醉翁之意不言自明——“禁野”伤及蛙类养殖户的利益,他们打着“人类刚需”的幌子,无非是想苟延残喘,持续这个行业的利益。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本职就应是保护动物,让人与动物和谐相处,可是,协会下辖的机构居然不顾民意,逆流发声,为“食野”摇旗呐喊,怎能不令人心寒?所幸的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发声明致歉,决定撤销蛙类养殖委,这算是对该事件的积极回应。

  下架一本鼓励吃野味的书,撤销一个逆流发声的民间组织,这还远远不够。摈弃滥食野味的陋习,我们还需要做很多工作,至少,要有法律为“禁野”护航。因此,民众亟待全国人大尽早出台相关的法规,保护野生动物,也保护我们自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