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质疑女护士集体剃光头的实质是呵护
http://www.scol.com.cn(2020-2-19 7:57: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7日下午,每日甘肃网官方微博发了一段视频,内容是15名援助湖北的女护士集体剃光头的画面,不少护士当时眼含热泪。此事引发争议。2月17日晚11时,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对此较意外,“很多网友不了解情况,但作为医护人员,这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全国很多地方这么做。最重要的一点是为了防止感染,还有为了方便清洗。而且理光头也是护理人员的自愿行为。(2月18日《中国青年报 》)

  对于一个女性来说,长发飘飘能体现女性最大的美,而让其剃光头,恐怕谁都不愿意,但现在有这么多女护士集体剃光头,而且不少护士当时眼含眼泪,自然让人质疑,这么做是不是太过分了?

  民众之所以质疑女护士集体剃光头,是因为怀疑,这是“被自愿”,是为了宣传用的,害怕女护士受到委屈。现在回应来了,是为了防止感染,是为了方便清洗,且是自愿行为。这么解释,其实是有可信的。事实上,并不只是一地的护士剃光头的。为了降低感染风险,广东赴荆州医疗队10名女医护一起剃去秀发,光头上阵;日前,驰援武汉的西安国际中心医院医疗队的228名医护人员,为方便穿防护服,决定集体理发,不少女性医护人员理了光头。不仅医护人员,为了方便,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投入使用后,东西湖区城管执法局的环卫工人罗善善、张文斌等10人理光头清理移动公厕,“每次作业后都要洗头,既麻烦又浪费时间,所以干脆就剃了光头。”女护士剃光头,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为了自保。

  当下,全国各地许多护士驰援湖北,我们最希望的是她们一个不落地全部平安归来。而为了安全,剃去头发也是必要的措施。当然,不能说民众对于女护士集体剃光头质疑是错的,这种质疑的背后实质是关心,是呵护。从媒体上,我们也清楚地知道,驰援湖北的女护士工作是很辛苦的,每天工作量很大,且得不到很好的休息,更严重的是,一不小心就可能被感染上病毒。对此,民众是看在眼中疼在心中,既为她们的伟大壮举而感到自豪,又担扰她们会遇到危险。一看到女护士集体剃光头,以为她们被“欺负”了,就要站出来为她们说话了。不可否认,一些媒体对医护人员的宣传有走偏的迹象,比如宣传流产10天后,武汉90后女护士重回一线,虽然事迹可歌可泣,但总让我们觉得不是滋味。

  “一定要平安回家,一个都不能少”,这是我们对医护人员的共同希望。在具体的操作上,无论是湖北的医院还是制度层面,都应该给予最大的关爱。现在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出台了很多充满关爱的规定,比如,一线医护人员在方舱医院工作不得长于一个月等等。护士是战士,也是普通人,唯有给予她们更多的关爱,她们才能走得更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