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砸麻将桌绑墙头,防疫莫“乱投医”
http://www.scol.com.cn(2020-2-19 7:56: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湖北孝感孝昌“三人打麻将被劝阻后起冲突砸桌”一事引发关注。2月18日19时许,孝昌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情况说明称,“此事反映出部分工作人员在防控工作中存在方法简单、行为失当。事发后,孝昌县陡山乡乡长两次登门道歉。陡山乡司法所进行人民调解,当事村民给予谅解并出具了书面谅解书。”(2月18日 《南方都市报》)

  在繁重的防疫压力之下,湖北省孝感防疫队员砸麻将桌防疫之事,让人心头不是滋味。防疫初心虽好,但办法简单粗暴。都是为了群众健康舒心,却南辕北辙。在最吃劲的防疫关头,科学防疫、依法防疫不能偏离。有疫需防,但不能“乱投医”。

  孝感,防疫形势严峻。中央要求孝感采取与武汉同等的措施防疫治疫。任务重、时间紧,每一秒都事关疫情防控的成效,不能有一点差错,在这样的要求和重压下,防疫队员的粗暴做法,欲速则不达,反而伤害了群众感情,干扰了群防群治要求,影响了防疫工作的推进,必须要加以纠正。

  事情发生后,当地政府乡长两次登门道歉。这是化解群众怨气、争取群众支持防疫的补救措施,值得肯定。事后,还需要反思,为什么会出现砸麻将桌防疫之事?疏漏在哪儿,是机制不顺,还是只讲压力不传办法,还是队员素质不够,或者是群众认识度不够,等等,这些原因需要彻底挖掘出来,透彻分析,避免再犯。

  事实上,在防疫重任的压力之下,不仅存在砸麻将桌防疫,还有对群众扇耳光、绑墙头防疫,加之最初的断路防疫、用铁栏杆焊死居家隔离者,等等,这些措施表面上非常痛快淋漓,甚至让部分人叫好,但却在与群众合力防疫的路上渐行渐远。

  防疫任务中,面对的是不同的群体。这些群体,对防疫有不同认知。有认识不到位而不在乎的,有的是野蛮拒不配合的。要区别情况区别对待。上去就是拳打脚踢,不讲理由不讲方法,只能在效果上打了折扣,反而让防疫工作陷入被动。即便是不支持甚至抗拒防疫的,也应该由公安、司法等部门依法处理。

  防疫的任务还很重,特别是湖北疫情正处于“三期叠加”,是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防疫鼓劲、献策、聚力,是当下最需要做到的、也能够做到的。这需要传导压力的情况下,更需要给予方法上的指导,人力上的统筹,技术上的支撑,让队员有适当的休息机会减轻压力,有正确的方法指导防疫,而不是蛮干乱来。

  病急乱投医,错在病人。砸麻将桌防疫,不是支持防疫,而是抵消防疫。防疫路上,需要有无数个“拼命三郎”,但不需要、更要避免“胡干三郎”、“暴力三郎”。上下同欲者胜,同欲是防疫,方法要科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