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既要“应收尽收”更要“应隔尽隔”
http://www.scol.com.cn(2020-2-16 9:04: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些天,武汉发起了总攻,举全市之力对“四类”人员进行了拉网式排查,要求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虽尚未能完全实现“应收尽收”,但也的确取得了很多积极进展。记者从一线医护人员了解到,他们现阶段最担心、认为是最严重的人传人的一种情形是,新冠肺炎病人和防护措施薄弱的家属之间,即患者家属在医院里为患者挂号、缴费、拿药、送饭等等。“应隔尽隔”,刻不容缓。(《中国新闻周刊》)

  眼下出于防疫形势的需要,“应收尽收”正在成为可能与现实。的确,感染者也好,疑似患者也好,他们在外面多待一天,传染的风险就会增大一天。把感染者和疑似患者统统“收”起来,才能阻断传染源,从而让疫情尽快得到控制。然而,在力求做到“应收尽收”的同时,还应该做到“应隔尽隔”——防止和避免新冠肺炎在亲属间传播。

  新冠肺炎被确诊需要一个过程,尤其在尚未被确诊之前,感染者和家属之间存在着“不分彼此”的现象,尤其一些年事已高的老人,他们的饮食起居需要家属的照顾,入院后挂号、缴费、化验、办理住院手续、送饭等常常要由家人代劳,而这个时候如果不能做到“应隔尽隔”,感染者很容易将病毒传染给家人,这个问题必须予以正视。

  要“应收尽收”更要“应隔尽隔”,一方面,一旦发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立刻向疫情部门报告,决不能瞒情不报。非常时期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私自采取止咳、退烧的办法坑人害己,在当前疫情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隐瞒病情私自治疗都为法律所禁止,是一种犯罪行为,这一点必须清楚地意识到;另一方面患者家属要主动隔离,不能只顾亲情不顾疫情。患者一旦出现感染症状就要及时将病人交给医务工作者全权处理,有时候过于念及亲情往往会“好心办坏事”—自己被传染再传染给他人。新冠肺炎感染者具有3—14天的潜伏期,没有任何症状也会将病毒传染给他人,这是基本的医学常识。

  “应收尽收”是一张社会考卷,检视着社会应急能力,“应隔尽隔”同样也是一张考卷,检视着病人和家属的疫情理念。在这张考卷面前任何人都容不得丝毫的马虎与懈怠,尤其在湖北及武汉地区,目前仍然处于疫情高发期,截止2020年2月15日0—24时,湖北全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843例(含临床诊断病例888例),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56249例,目前仍在院治疗39447例,其中:重症8439例、危重症1957例。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183183人,尚在接受医学观察74261人。在这种情况下“应隔尽隔”显得尤为重要。要阻断疫情传播,避免与人接触是最有效的手段之一。目前需要双措并举,既要“应收尽收”更要“应隔尽隔”,在亲情与疫情的天平上,亲情永远都要让位于疫情。要“应收尽收”更要“应隔尽隔”,这是目前战“疫”形势下的不二选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