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乱吐口水”者付出代价
http://www.scol.com.cn(2020-2-16 9:02: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海南法制时报》报道:2月15日下午四点多,此前因刻意隐瞒病情,并乱吐口水,导致东方市2名医护人员感染新冠肺炎,随后被警方立案侦查的患者张某智治愈出院,当天下午,东方市公安局人员来到海南省人民医院,将治愈出院的张某智带走进一步调查和处置。

  对张某来说,绝对不会想到自己一口“口水”会换得如此结果,但事实无情,后悔晚矣,只能接受警方调查、等待法律严惩,并深刻反省自我,为他人当好反面教材。但说回来,张某实在是“自作虐”,自食其果。自己是有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在此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全国上下,全社会天天都在宣传教育,人人都当懂得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人民战争,人人有责,岂能违反规定,刻意隐瞒自己密切接触从疫区回来人员等情况?更不可理喻的是,自己被医院收治了,更当知道自己该如何做,却多次在输液时往地上吐口水,与医护人员争吵,最终导致两名医护人员被感染。

  很显然,可以隐瞒密切接触从疫区回来人员情况,与医护人员争吵,随地吐口水,张某的问题绝非个人修养小问题,也不再是道德层面的问题,而是违反国家卫生紧急事件管理有关法规的问题。张某完全可以预见自己行为可能造成的对他人伤害的后果,这就是故意违法行为,所以,必须要受到法律追究。

  张某种种危害他人安全的行为,特别是其几口“口水”,直接导致了其今天被追究法律责任的后果,也确确实实给全社会上了一堂深刻的法律教育课。病毒虽可怕,但比病毒更可怕的是人性恶,不讲社会道德,不遵守法律规定,放荡不羁,让自己的不良行为太“任性”。当然,我国是法制社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任性”违法行为都必将付出代价,自己为自己买单。

  疫情当前,张某的违法行为也告诉我们,疫情是一张考卷,考验的是人性与道德,是一个人对社会的责任。病毒不认人,面对肆虐无情的病毒,任何人都侥幸不得,对自己的行为“任性”不得。几口“口水”也非小事,在平时是道德修养问题,在今天就是违法。所以,阻击疫情,人人有责,不说人人都能像“白衣天使”们那样能够“逆行”上一线,但每个人起码能够按照社会管理规定做好自我,管控好自己的行为,对疫情防控就是一份贡献。

  最后当说,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人人当尽责,必须要让那些“乱吐口水”者付出代价,我们每个人也当从中汲取教训,看到自己的责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