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社会应善待拮据老人捐款
http://www.scol.com.cn(2020-2-14 7:52: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8岁的李学明和老伴儿住在四川成都双流区彭镇的一个普通的平房里,1月30日上午,他匆匆来到彭镇镇政府大厅,给值班室扔下了10071块钱,说了句“捐给武汉疫区的”,便转身小跑着离开,工作人员想要追上去,但是没有追到。(2月13日《 北京青年报》)

  为疫情捐款,是人之常情,一些拮据老人也不例外,他们用自己平时节省出来的钱捐出去,让一些人难以理解,甚至持反对意见,在他们看来,捐款是富人的事,是明星的事,不该是拮据老人的事。这么想,是罔顾拮据老人的情感,对老人捐款,不能简单粗暴地喊出“不要再收老人钱了” ,对拮据老人捐款行为要善待。

  在全国各地,一些老年人为新冠肺炎疫区捐出“巨款”的事情陆续发生。1月28日,浙江杭州退休环卫工戚宝兴捐出10万元;2月9日,江苏常州一名退休老工人捐出50万;2月10日,在重庆路边摆摊的87岁老人倪素英捐出20万……这些老人在明知道自己的生活拮据,明知道自己的钱还不够用的情况下去捐钱,显然不是因为冲动,毕竟他们早过了冲动的年龄,而是出于一种责任,是对战疫的支持。他们可能选择不出更好的办法,就用自己微薄的钱尽到自己的责任,这样的情感显然是要被接受到的,对于他们的捐钱行为没有理由给予否定。当然,我们也理解一些人的反对理由,毕竟老人过得并不很好,也不宽裕,他们本可以不用捐钱。这么想,其实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诠释老人的捐钱行为,恰恰是对老人的不尊重。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在剥夺拮据老人的捐钱意愿和行动,谁能拒绝拮据老人的捐钱行为?

  对于拮据老人捐钱的行为,首先要给予尊重。如捐钱老人李学明所说,捐出去的钱那是我的力量,我生活是不富裕,但是我就是过惯了这样简单的生活,习惯了这样的方式,我又不糊涂,自己有判断。“要是真的把捐款退了,那对我来说会特别难过,感觉自己没有尽到自己的力。”如果一味地否定老人捐钱,会极大地伤害到老人朴素的情感;其次,对于拮据老人捐钱,要作充分了解,有时候,老人将钱一扔了之,根本就难以知道老人的情况,如果有可能,应该尽可能劝说老人,让他们先照顾好自己的生活,这同样也是对抗击疫情的支持。如果老人在捐钱之后后悔了,也应该给予理解,允许老人拿回自己捐出去的钱,不能冷嘲热讽,不能粗暴地呵斥;再次,对于老人捐出去的钱,要严格依照老人的意愿办,过程要公开透明,还应该给予老人一个捐赠证书,让老人充分感受到自己的爱心受到了回报;最后,要对捐钱老人给予制度化的保护。如果老人因为捐钱了基本生活无法得到保障,或是生活陷入困境,可以用其他方式给予帮助,帮助老人渡过生活的困境。比如在老人发生疾病时为他们开通“绿色通道”,让老人能够感到温暖等等。

  “不要再收老人钱了”,这是很粗暴的做法,是对老人的不尊重,也是对老人爱心的不理解。这么做,是会伤害到老人的情感,这是最不能做的事。对于拮据老人捐钱要善待再善待,不能自以为加以否定和拒绝,因为这么做,会伤害到老人的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