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小区的封闭管理既要封好更要管好
http://www.scol.com.cn(2020-2-13 9:19: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胶着对垒状态。连日来,多地发布公告,对小区采取封闭式管理,毫无疑问,这对基层治理来说,也是一道新的考题。

  对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不是一封了事,也不是对出入人员履行严格登记手续这么简单。严格来说,小区封闭管理,是一项系统性的基层治理工程,不仅涉及封闭管理的方式方法,更涉及封闭后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任何环节处理不好,封闭管理就会导致很多新的矛盾和问题。但从另一角度来说,封闭管理就是对社区统筹能力、协调能力、服务能力、处突能力的现实考验。

  非常时期,当有非常之举。对小区采取封闭式管理,很多人都能理解,毕竟,只有这样,才能尽最大程度斩断疫情传播蔓延渠道,封闭管理也是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有力手段。但也有很多群众难以理解,小区一旦采取封闭式管理,进进出出必然受限,不管是上班的,还是居家生活的,都会不如往日那么方便自如。所以,小区的封闭管理,既要封好,更要管好。封不好,必然带来重大隐患;管不好,必然激发新的矛盾。

  小区管理本身也是基层治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妨借助这次疫情防控,在小区封闭式管理的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管理手段等方面开展一些有益的探索和思考,从中总结一些先进经验和科学方法,为今后应对突发性公共事件提供有价值的借鉴。小区封闭式管理,不是物业单方面就能封好管好的,既需要市、县、街道、社区统筹联动,更需要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小区物管、小区业委会等多方力量协调配合,最终形成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全方位、科学化、人性化管理体系。

  封闭式管理,重点是管理。疫情当前,设立卡点开展体温检测、出入登记、掌握去向是最基本的,有的小区还规定每户出小区的人数、时间和频次。既要在“严”字上下功夫、花力气,又要在“活”字上体现人性化、科学化,不能一封就“死”、一松就乱,要充分尊重居民生产需要和生活规律,让群众在封闭的小区中生活依然快乐舒心。管理应重点体现到服务上,除了日常的杀消毒、卫生清洁、基础设施维护,更重要的是想办法为居民解决日常生活难题,比如送服务上门检测体温、代办“政事儿”、帮助购置生活日用品,对于身体残疾、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需要提供的服务更要贴近实际、符合需要、务实暖心。

  实施封闭式的小区管理,责任在社区干部。要发挥好社区、小区、楼栋等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党员带头垂范、身先士卒的先锋模范作用,统筹用好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业委会成员、物管人员等力量,在服务上下“绣花功夫”,从赢得民心民意中激发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内生动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