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广设“消毒屋”,仿效不得!
http://www.scol.com.cn(2020-2-13 7:47: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防控疫情,大神们各显神通,一个“云雾缭绕”的“消毒屋”近日成了网红。重庆荣昌一个小区的物业,在门口搭起了长约5米的消毒通道,里面有机器不断喷出消毒气雾,住户回家都要先穿过这间透明的帐篷小屋沾沾“仙气”,给全身来一个消毒“大保健”。(2月12日 澎湃新闻)

  为了避免疫病进入特定区域,重庆、广州、深圳、济南等地在小区入口处设置了“消毒屋”,确实展现了当地对防疫工作、对居民健康的高度重视。但防疫措施力度是否过激,或者超过了应有的防疫力度,甚至事与愿违,都应该让人反思。比如,设置“消毒屋”有没有必要性和科学性。

  设置“消毒屋”,是对暴露在外面的行人以及车辆进行消毒,初衷是好的。但是,其作用很难发挥出来,并且可能对行人造成一定人身伤害。对车辆全面进行消毒,也有浪费消毒资源的嫌疑。也许对于设置人而言,宁可消毒不起作用或出现负作用,也不能不消毒,但这正与消毒是为了人民健康的初衷是相违背的。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如何救治疫病患者、如何防范疫情蔓延,都有一个逐渐认知的过程,逐渐纠正偏差的过程。或许最初是有偏差的,也有一个从浅入深的过程,这也属于情理之中,也符合认知科学性。但是,盲目地效仿设置“消毒屋”,无形中浪费了防疫资源、影响了力量调配,非但不能实现防疫的目的,反而间接阻滞了防疫的进程。

  针对公众的质疑,相关专家给出了较为权威的答案,“消毒屋”,更适用于物品消毒,对人消毒欠妥,违背了消毒操作的基本原则。搞消毒也要讲科学,要有足够的科学依据支持和更明确的指引引导才“靠谱”。济南在试行一段时间后,目前已经取消了“消毒屋”,其他已设置或打算设置“消毒屋”的城市,也应该有理性认知。

  防疫工作,需要城市管理者和市民,从隔离、收治、教育、防范、资源调配等有一套科学的认知,从“消毒屋”的设置来看,一些地方的管理者,对防疫抗疫的认识仍然存在偏差甚至错误之处,这尤其需要“犯错者”尽快有则改之,把有限的防疫资源用到更需要的地方。正如一些小区禁止医护人员返回小区,“一刀切”阻止在外跑长途司机返乡,这些都是认知刻板、行为矫枉过正,需要加以改正。

  齐心协力防疫情,深入社区抓防疫,人人都要阻疫情,是全面战胜疫情的有效办法。“要武装到什么地方”,显然需要每一个一线管理者认真思考,结合科学防疫技术指导,有的放矢地开展防疫工作,这样,才能让疫情早日得到遏制、根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