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抗疫,总有一些卑微的力量让我们感动
http://www.scol.com.cn(2020-2-12 7:57: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10日从山西省吕梁市交口县新闻办获悉,交口县馨蔚敬老院24位老人把积攒的皱皱巴巴的1块、5块、10块凑在一起凑成267元,将这笔钱捐出来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老人们说,哪怕只能买几个口罩、几瓶消毒水,也是我们的心意,“不要嫌少,我们就有这么多,等有了再捐。”(2月11日 中国新闻网 )

  对很多人来说,267元实在微不足道。可是,你知道吗?这是敬老院里24名老人,1元、5元、10元凑起来的,一张一张叠放在一起,这些皱皱巴巴的钱,还带着老人们的体温。钱虽少,但老人们的心,却是滚烫的。

  疫情不期而至,我们平静的生活被打破。抗疫前线,白衣天使们奋不顾身,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而后方,每一个人都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阻击战之中。危及关头,很多影视明星、企业老总、社会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或捐献抗疫物资,或者直接捐款,展现拳拳爱心,让我们感动不已。

  前些天,因为某些明星捐款太少而被网友嘲讽,说他们太抠门,不爱国,冷嘲热讽,口诛笔伐,乃至谩骂攻击。显然,这是涉嫌道德绑架的网络暴力,我们旗帜鲜明地反对。事实上,每一笔捐赠都是发自内心的,钱多钱少,都体现了一片爱心。所以,就捐赠而言,我们既不能强迫,也不应进行道德绑架。

  有一个毋庸置疑的常识是:住在农村敬老院的老人,他们是生活底层的弱势群体,经济都不富裕。位卑未敢忘忧国,疫情面前,交口县馨蔚敬老院的24名老人慷慨解囊,捐款267元。这些钱,抵不上一桌饭菜,也抵不上一瓶名酒,但它展显出的爱国情怀,让公众无不动容,以至于想到捐款的场面,很多网友泪下如雨。

  不止是这24位老人,还有一些捐赠的动人画面,带给我们难言的温暖——武汉江夏区五里界社区的一位75岁老人,平时以拾垃圾为生,捐款1000元;浙江湖州一名83岁的拾荒老人,到当地社区匿名捐款1万元,家里还有一名84岁卧床的妻子;南京一名快递小哥,捐赠500只口罩......等等,等等。

  我们不对富人、名人进行道德绑架,逼迫他们捐款;也不会故意夸大弱者捐赠的感动效应。不过,贫穷弱者的捐款,似乎更能触动公众的心灵。国难兴邦,每一次国难面前,总有一些卑微的力量让我们感动不已,并成为我们战胜困难的动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