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实施“网格化”管理,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安全屏障
http://www.scol.com.cn(2020-2-11 8:10: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了解基层一线疫情群防群控、居民生活必需品保障供应等情况,看望慰问社区居民和工作人员。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前往北京地坛医院,视频连线武汉市重症患者收治医院,听取中央指导组、湖北指挥部有关情况汇报,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此次疫情阻击战,控制人员流动,阻断病毒传播路径,基层是第一道关。伴随着返程复工高峰的到来,这场战“疫”到了更加关键的时刻。基层党组织要拿出切实可行的预案,采取更加周密精准、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强化村居(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做到“疫情防控大家担,人人肩上扛重挑”,切实把落实工作“一竿子插到底”,防止前功尽弃,疫情蔓延。

  从严防控有理有据。疫情防控,千头万绪,任务繁重。各地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的要求,对社区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和重点人员,对患者、疑似者、患者密切接触者及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要分门别类作好相应预案,并实行精准精细化管理和实施动态监测。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地区,在近端管控基础上,做好关口前移,对疫情高发区计划返程的人员,提前联系告知暂缓回程,强化远端把关,提前缓解矛盾。不要荒唐至极甚至于以一纸“公告”就把来自湖北、浙江、广东等疫情重点地区务工人员拒之门外,胡乱任性的防控比新冠肺炎疫情更可怕。

  防扩散杜绝交叉感染。无论节后返程高峰,还是常住居民24小时生活,社区的大门都是人员车辆流入流出、体温监测和登记发现疫情动态的第一道关卡,对遏制病毒扩散至关重要。必须绷紧发条,尽职尽责,盯紧每一个环节,扫清每一个死角,用最大的决心,尽最大的努力,守护好基层抗疫的防线。同时,要保障居民生活必需供应,引导居民宅在家里自我防护不放松、减少集聚不放松,严格防止疫情扩散和交叉感染。尤其是要结合疫情防控大力实施环卫综合整治,教育引导城乡居民改善人居环境,改变生活习惯,远离疫病侵害。面对小区实施的封闭式管理,每个业主都应该以大局为重,服从管理,多些理解、多些支持、多些包容、多些耐心,用平常心看待封闭式管理。应该懂得,今天的封闭就是为了明天更好地安全出门。

  疫情防控不搞“一刀切”。各地既要严格精准防控,又要防止过度防控,要制止设卡拦截、断路封道等“一刀切”管理和“表格化抗疫”等形式主义问题,以效果为导向,体现人文关怀、社区温度,坚决做到隔离病毒疫情不隔离爱心,最终以必胜的信心、坚强的毅力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