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给农村防疫宣传的“硬核”力量点个赞
http://www.scol.com.cn(2020-2-11 7:52: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疫情大考,难在基层,尤其难在农村。近日,由于亲友聚餐、探亲访友等活动,一些地方出现多起聚集性疫情,成为当前农村防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连日来,新华社记者在一些乡村走访时发现了不少颇具特色的防疫宣传。(2月10日新华社客户端)

  相较于城市,农村地区是我国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春节期间,许多在外打工的农民工兄弟回到老家,少不了亲友团聚、探亲访友等正常人际交往,一些地方出现了聚集性疫情,防止疫情“上山下乡”,就得靠符合农村农民特点的“硬核”力量。

  毕竟农村居民的文化程度普遍不高,过于高深、含蓄、儒雅的标语口号,农村居民不是看不懂,就是记不住,宣传效果肯定不如人意。只有简单明了、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宣传内容,才能真正入耳、入脑、入心,达到理想的宣传效果。

  那些挂在农村路边、墙头的“硬核”标语就非常给力:“宁可家里关,不往医院搬”、“今天串门聚餐,明天病房相会”、“口罩还是呼吸机,您老看着二选一”、“亲戚串门不开门,防备明天成病人”,社区工作者用小喇叭的霸气喊话,也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只要还有一粒米,不往人多地方挤;只要还有一根葱,不往菜场里面冲;只要还有一块肉,超市里面不露头;只要还有一口气,呆在家里守阵地。”还有乡村歌手专门创作的歌曲:“新型肺炎冠状病毒,四处游荡咋咋呼呼。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护,没啥事可别出屋”,不难看出,这些“硬核”宣传真的“很乡土,很中国,很管用!”

  防止疫情“上山下乡”,就得靠这些“硬核”标语、霸气喊话,还有“黑科技”——无人机等“硬核”力量,构筑起强大的防疫宣传阵势,让广大农民朋友明白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携手战“疫”,共克时艰,汇聚起全民参与的磅礴力量,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

  当然,防疫宣传也要防止跑偏,让“硬核”变“硬伤”,好事成坏事,如“今年上门,明年上坟”、“拜年就是害人,聚餐就是找死”、“带病回村,不孝子孙”、“敢从武汉来,坚决不接待”等,就明显粗暴蛮横,有的还带有诅咒意味或地域歧视,让人看了心里不爽,甚至会产生抵触情绪,其结果必然是给农村居民添堵,给防疫工作添乱,这样的“硬核”宣传不要也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