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发热主动就诊奖励1000元值得商榷
http://www.scol.com.cn(2020-2-10 7:55: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日,房县发布《发热病人就诊奖励办法公告》,凡发热人员主动到县乡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的,奖励1000元。执行时间为2020年2月9日至2020年2月18日。(2月9日《新京报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表现出来的症状之一就是发热,虽然发热的未必就是这个病,但要引起高度重视,一旦出现发热,主动是就诊是必要的,但因为抗击疫情,一刀切地规定“发热主动就诊奖励千元”,似乎有不将纳税人的钱当回事的嫌疑。这值得商榷。

  一般性的感冒显然也会发热,现在抗击疫情,一些重点人员需要严防,这些重点人员主要指与来自一些疫情严重的区域以及确诊疑似病例亲密接触,或是有过接触,如果出现发热症状,是要主动就诊,且要主动上报的。如果是一般感冒,显然是不必。有的人患了感冒,忍忍就过去了。现在规定奖励千元,恐怕只要发热的肯定都要“主动就诊”,先拿到千元奖励再说。这么做,一方面有扩大疫情的嫌疑,毕竟如果没有必要到医院的却硬要往医院跑,可能会形成新的交叉感染,另一方面,前去医院的人多了,医护人员的工作量也提高了,这无论对于病人还是医护人员来说,也是不合适的。应该说,对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原则是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但并不等于说要一刀切地将“发热”作为早发现的“标准症状”。这显然有点走过头了。况且,即便是确诊病人,早期也不是全部表现为“发热”的,甚至是没有任何症状的。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最主要的是要查清楚和谁接触过,如果是与来自湖北的、疫区人员或是确诊疑似病人接触过的,要及时隔离,一旦发现有症状的,要及时就诊,这一点,只要宣传力度加大,恐怕大家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是会主动就诊的。当然也会出现隐瞒疫情的现象。记者9日从河北省邢台市获悉,2月7日确诊的邢台市内丘县隐瞒事实病例由于病程长(1月18日发病),隐瞒病史,失去最佳治疗时机,终因新冠肺炎致多脏器衰竭,经抢救无效于8日晚8点左右死亡。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经有超过20名患者因为故意隐瞒病例,导致多名人员感染和隔离。隐瞒疫情害人害己,这一方面要加大惩罚力度,另一方面需要加强宣传,加强管理。

  这场“战役”要想取得胜利,离不开民众的“自觉”,采取一定的奖励措施也是必要的,但要清楚,“奖金”要发放给谁?在我看来,其一,是发放给哪些认真管理的基层工作人员,他们用自己的努力管理隔离人员,他们每天奔波,付出艰辛苦的劳动。“奖金”要发放给哪些冒着生命危险的医护人员,没有他们,是不可能取得“战役”的胜利的;其二,可以奖励举报者,举报哪些隐瞒疫情的人。早日找出来,会减少更多的损失。

  钱,要用在刀刃上,而不是随意乱花,现在需要花钱的地方太多,医院的物资紧张,一些治疗必需品还很紧缺,仅仅是因为发热就奖励这么多,这有乱花纳税人钱的嫌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