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禁止医护人员入内是社会之殇
http://www.scol.com.cn(2020-2-10 7:53: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疫情当前,无数医务人员奋战在一线,无疑是最值得尊敬的人。而最近,河南南阳几名护士的遭遇却让很多人心寒。

  日前,河南南阳南石医院的护士下班回小区遭看门大妈阻拦,理由是惧怕其携带病毒回小区,进而感染其他人。后经医院领导协调,事情当即得到解决,但之后该小区又变本加厉,改为在小区门外设锁。

  类似缺乏良知道义的极端行径并不独此一例,已在多地轮番上演。不仅医护人员受到区别对待,连其家人也遭嫌弃、被孤立。

  医护人员是抗击疫情一线的战士,是我们与病毒之间最直接的防火墙,是“生命的保护神”。他们用责任兑付信任、以生命托举使命,理应受到尊重与礼遇。那些阻拦其归家的做法,不啻于登高去梯,是孤立主义、保护主义的浮渣泛起,已然触犯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妨害物权或者可能妨害物权的,权利人可以请求排除妨害或者消除危险。在没有接到政府通知情况下,物业封闭小区、禁止业主进出入,罔顾法治精神,当受到相应处置。

  随着疫情发展,基于居民对病毒的畏惧,小区物业提高警惕、防范风险,防控部署趋严可以理解,但这不代表我们容许那些“一刀切”、在执行中变了味的举措。禁止医护人员入内,辜负了大善大爱,制造了对立矛盾,俨然是文明之耻、社会之殇,到头来是在干扰疫情防控,与公共利益作对。

  专家不止一次在媒体上指出,医护人员即使在隔离病房接触患者,但经过正确的消毒防护措施和院感防护措施,离开病房和医院时并不会携带病毒,但无奈因无知而标签化医护人员,将自我保护升级为与他人对立和隔阂的行为依然如故。我们应及时采取行动,敦促相关部门依法依规介入,对类似的“断路”、拒绝进入等行为予以制止,保障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保护医护人员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让疫情防控回到法治的轨道上来。

  病毒让我们不要聚集,但人心不能冷漠。越到疫情防控的紧急关头,越要拒绝戾气,团结一心,对别人多一些关心和体谅。有一句著名的医学名言是这么说的,“偶尔去治愈,经常去帮助,总是在安慰”,让医护人员白天治病救人,晚上舒心回家,既是对他们的“安慰”,何尝又不是对我们的“帮助”和对社会的“治愈”?(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