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隐瞒个人接触史,拉黑仅是轻微处罚
http://www.scol.com.cn(2020-2-8 9:10: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7日上午,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这是上海立法保障疫情防控,授权政府采取必需的临时性应急管理措施,个人隐瞒接触史可列入征信黑名单。

  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还在艰难爬坡期,各地的防控措施一再升级,让人揪心。不仅如此,2月7日,上海出台地方性临时法规,让各项应急管控措施师出有名。上海市立法出台的这个防疫“规定”中指出——个人若隐瞒接触史,将被纳入征信黑名单。

  或许,这个新闻没有被太多人关注,毕竟,大家都在盯着不断上升的确诊人数,都在关注病毒扩散、蔓延的势头,把目光更多地投向紧张有序的抗疫一线。其实,在笔者看来,非常时期,非常举措,上海立法保障疫情防控,对隐瞒接触史的市民纳入征信黑名单,这也是防控措施中的一项有力之举。

  众多数据让我们对这次肆虐的“新冠”病毒有了大致的了解:它的感染性略强,但致死率低于SARS、埃博拉病毒、禽流感病毒等。所以,“新冠”病毒并不可怕,但它的传染性应该得到重视。毫无疑问,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仍是最为关键的一环。目前,疫情的蔓延趋势没有得以有效控制,与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和前期的隔离工作不够有密切关系。

  现在,疫情防控的思路已经非常明确,那就是要做好严格的隔离,哪怕你是正常人,也应居家自我隔离,自我保护。可是,一些人隐瞒自己与感染者的接触史,隐瞒到重疫区的履行史,成为可怕的隐性感染源,导致疫情防控网百密一疏。有些人去了重疫区,或者明知接触了感染者,既不向医疗防疫部门报备,也不在家自我隔离,而走亲访友,四处游逛。更有甚者,一些人明明出现了“新冠”肺炎征兆,却依然隐瞒不报,继续上班。试问,他们不该被列入征信黑名单吗?

  坦诚自己的接触史,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随着疫情形式的日益严谨,各地的防控措施或将进一步升级,比如武汉,已经采取市民每日自测体温,并上报的措施,如果一个人发烧了但不上报,也很容易瞒天过海。为控制疫情,各地纷纷采取封闭式管理,网格化管理,避免亲密接触,但这也给居民隐瞒提供可乘之机,更考验市民的慎独情怀。

  疫情当前,隐瞒个人接触史,是不容忽视的隐患,纳入征信黑名单,实不为过。其实,纳入黑名单仅是轻微的惩戒,如果隐瞒者造成疫情传播,他(她)必然受到舆论谴责和严厉的法律惩戒,乃至被钉在耻辱柱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