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让大脑成为“高级谣言”的跑马场
http://www.scol.com.cn(2020-2-8 7:58: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假新闻在网络上迅速蔓延,每一个都能在朋友圈掀起一波转发潮。有鼓动用吹风机长时间吹脸和手、喝漂白水消毒等对健康有害无益的“伪科学”,也有造谣冠状病毒“是人为策划的”“是一种生物恐怖袭击”“来源于生物实验室泄漏”等居心叵测的“阴谋论”。

  前者大多荒谬反智,无科学依据,具备一定认知能力,即可一眼识破,但也有诸如后者,煽动性强,真假莫辨,需权威专家和相关人士出面解读。这些“高级谣言”的始作俑者安何居心,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明确,其渲染仇恨、引爆愤怒,不仅扰乱民众视听,更危及防疫大局。

  “高级谣言”之所以能大行其道、趁虚作乱,一来因为对新冠肺炎的恐惧,在害怕面前,大众易暂失判断力,将期待、害怕之事当成真事;二来,人们闲来无事,自我隔离在家,焦虑、郁闷和百无聊赖等集体情绪成为谣言的温床;三来,也是最为核心的,源于信息不透明、不对称。“高级谣言”披着科学、专业的外衣,利用合乎大众想象的诡辩逻辑,让缺乏相关知识储备的常人一时判断无能。

  “知者不惑”,提高知识水平和认知能力,是抵制“高级谣言”的最佳手段。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当下,人们尤需科学思维,以理智思考,用勇敢抗争。而短期内,在面对远超我们定见的谣言时,不妨保持更为审慎的姿态,多查阅相关信息,多问几个“为什么”,不急于附和、声讨和转发。换言之,即看不懂的内容,概不轻信偏信、胡乱批判。舆论场上的每个个体都保持克制冷静,所谓“高级谣言”将行之不远。

  不为感性和无事实根据的传闻所左右,克服偏见对判断的影响,让大脑清醒不犯错,不沦为别人思想的跑马场,共同维护清朗的舆论环境,同样是在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作贡献。同时,有关部门、专家学者及大众媒体也应担起澄清事实、科普民众的任务,在最短的时间内粉碎涉疫谣言,让谣言“不过夜”,同时将准确信息传播出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