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有一种最美逆行叫“放弃”
http://www.scol.com.cn(2020-2-8 7:45: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付尹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7日,网上有一首写重庆的诗,诗中有这样的描写:“你见过这样的重庆吗?早上8点的菜园坝大桥不堵了,解放碑到观音桥只要16分钟,中午12点的洪崖洞和磁器口像是睡着了……我们的城市,像是切换成了静音模式。”

  何止是重庆,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下,所有的城市,所有的乡村都放弃了车水马龙,放弃了热闹,放弃了欢乐,放弃了喧嚣,变换成了“静音模式”,改为逆行。

  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起,那些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人被公众称之为最美逆行者……其实,还有一种最美逆行,它叫“放弃”。

  大家都知道,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蔓延最好的办法,就是堵住传染源,就是让病毒携带者不能再扩散。怎么堵?怎么防扩散?专家给出了良方,政府给出了建议,就是“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集”……

  不给家人添伤,不给社会添堵,不给国家添乱,既保护自己,又成全他人,国泰民安,多好的上上之策!

  这就意味着,疫情盛行期间,很多人都要选择放弃许多。红白喜事不能办,亲朋聚会不能有,形成人群聚集的生意不能做,大好的春光不能品……

  就意味着大多数人要放弃热闹,放弃情感,放弃爱好,放弃娱乐,放弃追求,放弃个性,放弃许多许多本应该有的人生美好……

  放弃就意味着逆行,逆行就意味着选择牺牲,选择损失,选择寂寞,选择孤独,选择无聊,选择忍耐……可这样的放弃,这样的逆行,却是人生致美境界的表达与展示。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专家的济世之方,政府的科学决策,关乎个人安危,关乎阻断病毒之源的关键,全民战“疫”的成败,关乎国家兴亡,关乎14亿人民的生命,关乎人类共同的命运。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抗击疫情,要靠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努力。在国家和民族大义与个人利益面前,可喜的是无数公民选择了个人利益的放弃,选择了自我牺牲的逆行,让不安冷静下来,让狂躁清醒下来,让抗“疫”有序有效起来,让社会安定起来。

  殊不知,这就是大爱。祖国倾全部之力守护每一位公民,每一位公民就有责任和义务守护好我们的祖国。舍小家,顾大家,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今天我们选择放弃,就是选择明天民族的复兴和祖国的更加强大,我们得到的个人利益远远比今天更多。

  大灾大难前,这样的放弃,这样的选择,虽然不是直接在抗“疫”第一线建功立业,却胜似在抗“疫”第一线建功立业。为此,向“家里蹲”先生,向“不出门”女士,向所有为抗“疫”而放弃自我价值的逆行者致敬。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