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出门戴上口罩就这么难吗?
http://www.scol.com.cn(2020-2-7 7:37: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未戴口罩买菜15秒被感染?2月5日晚,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通报一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活动轨迹信息时指出,该患者在买菜时与路人(江北区确诊患者)在同一摊位有过短暂(约15秒)的近距离共同驻留,且两人均未佩戴口罩。据通报显示,该男子,56岁,现住江北区文教街道双东路小区,2月4日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确诊病例(据2月6日《中新网》)。  

  无独有偶,同样来自浙江杭州卫健委一份疫情通报显示,2020年2月5日0-24时,杭州市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0例,其中有1对夫妻(丈夫徐某某、妻子王某某)同时被确诊,目前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经流行病学调查,这对夫妻发病前14天内无疫区居住及旅行史,未有野生动物接触史,与之前确诊患者不相识。根据当地公安部门2月5日公共视频比对发现,1月22日14时21分,徐某某从该医馆的药房门口处进入医馆,与杨某某(1月22日发病的确诊病例)正面相遇,当时徐某某在一楼吧台处取药,杨某某在外侧吧台处停留,有过约50秒的近距离共同驻留,其间两人均未佩戴口罩。  

  一个与病毒感染的路人相遇共同驻足15秒被感染,另一位与素不相识的病毒携带者近距离共同驻留也就一分钟不到,不但自己被感染,还传染给了妻子。如果当时包括已经被感染者在内和这两位随后被确诊者,当时都能戴上口罩,后果可想而知会是另一样。倘若这两位被确诊者知道因为没戴口罩能在短短一分钟时间里就被感染,该是何等的后悔,然世上没有后悔药,人生从来没如果。一时的“疏忽”不仅害了自己,更害家人甚至是社会。  

  其实,面对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来袭,包括中国工程院钟南山院士在内的许多专家都在强调出门戴口罩,认为戴口罩依然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通过飞沫传播“最有效、最原始的防护措施”。但在绝大多数人出门都能自觉自律戴上口罩的同时,偏偏就有那么极少数人不相信还不听劝,即便是兜里装着也懒得戴上。特别有些中老年人,既过于“自信”又嫌戴口罩碍事,最终不仅“中招”,若不是有监控佐证,可能被谁传染和自己又传染给多少人都不知道。更有甚者,一方面故意隐瞒旅行史和接触史,一方面又故意不戴口罩招摇过市,直到病情发作被确诊才后悔不跌。  

  的确,出门戴口罩不仅不舒服,还影响呼吸和说话,确实有点小麻烦,但相比起疫情的威胁和自身的健康,戴口罩的“不方便”完全可以忽略不计。特别是有疫区旅行史和与被感染人员接触过的人,出门戴口罩既是保护自己更是避免传染他人。况且相比起医护人员穿戴臃肿的防护装备忙于工作,作为普通人用戴口罩和勤洗手等来进行最基本的防疫,根本就不算什么难事。  

  “今天不带口罩,明天医院报到”。虽然说的不太“中听”,但在时下抗疫的关键阶段,这话也确实不算夸张。宁波和杭州这两起被确诊的病例也恰恰就是佐证。眼下,不少人因为被“封”在家里不能外出而心生焦虑,却不曾想到有许许多多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却期盼着早一天回家。那些自认为不习惯甚至嫌麻烦而拒戴口罩又招摇过市的人,是否想到过,能戴上口罩就工作,不正是很多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努力拼搏所期望回归的常态吗?  

  为自己也为了他人和整体抗疫,走出家门,请自觉戴上口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